■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万宁
大州燕窝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大州燕窝
       大洲燕窝又叫万州燕窝,产于万宁的大洲岛。

       一种叫“金丝燕”的雀鸟,利用苔鲜、海藻和柔软植物织维混合他们的羽毛和唾液胶结而成的燕窝,作为藏身之所。人们把这种燕窝取下来,经过提炼、选拣就成为名贵的燕窝。
  
       “金丝燕”每年结巢三次,第一次结之巢厚而洁白,由于金丝燕经过漫长的冬季,有较长时间休养生息,体内储存了足够的养份,唾液质素较优,所以筑起来的巢较优较厚,形状特佳,而成盏形,故名为燕盏,是燕窝中之极品。  

       到了六月,金丝燕又再次筑巢,由于相距时间较近,体质未能完全恢复,故筑起的巢质素较差,且身薄而多毛,与第一次相比显然稍次。到了九月,金丝燕又作第三次筑巢。一说正因金丝燕正频临生产期近,又因时间迫促,体力和唾液未能得到充分补充,又亟需哺养雏燕,体力消耗极大,故第三次的巢窝,肯定比前两次差了,因此要选用较多的羽毛和杂质混合才能筑液不足,连血也吐了出来而成为血燕,这种说法是不足信。燕窝中有一种名为“血燕”的,很多人误以为因燕子筑巢缺乏唾液连血亦吐了出来筑巢,故成为血燕云云。其实血燕是一种名为“棕尾金丝燕”所筑成,这种燕子可能饮用的水质不同,又或因所食的饲料可能含有矿物质等因素,引至其唾液呈现红色,故筑出“血燕”巢。根据资料显示,血燕其实比白燕逍逊,香气和浸发所得成份亦不及白色的燕窝,血燕只不过是近年备爱推奉才名贵起来。

       燕窝因采摘时间、地区不同,等级类别很多。一般可分为“血燕”、“官燕”和“毛燕” 三种,其中以“官燕”最佳,它是金丝燕每年筑造的第一所巢,不仅色泽乳白光洁,个大壁厚,而且很少有燕毛杂质。在封建时代,这种燕窝被精选出来,作为向帝王进献的“贡品”,所以又名“官燕”。“血燕”次之。“毛燕”品质最差。

       中国传统中医学认为,燕窝具有养阴、润燥、益气、补中等功效。养阴即能保持皮肤光泽;润燥使皮肤不易干燥;益气使血液循环良好,精神饱满;补中则是补足中气,增进胃的消化和肠的吸收能力。此外,燕窝的医疗功效甚佳,具有祛痰止咳之效用。能治虚损、肺结核、痰喘、咯血、吐血、久痢、久疟、噎隔反胃、癌症等。燕窝性温属平,是适合所有人食用的。

       海南省东南至西部沿海地区一些岛屿的悬崖绝壁上出产燕窝,但以万宁大洲岛出产的燕窝最为著名。大洲岛,峰峦对峙,满眼尽是石峰、石洞。有个叫“南罗”的石洞,高约二百米,入口下宽上窄,石径弯曲,斗折蛇行,海鸟金丝燕就在这阴暗狭窄的缝隙洞穴中成群造巢。大洲岛就是由于出产燕窝而得名,这里出产的燕窝人们习惯上称为万州燕窝,自来享有“东方珍品”和“稀世名药”之盛誉,名扬中外,此岛之燕窝,从明末清初起,就作“贡品”进贡给皇帝享用。

       大洲燕窝之所以名贵,一则是它有良好的滋补作用;二则是取之不易,大洲燕窝大多筑在陡峭的岩洞里,有些岩洞深入水中,要采集燕窝必须从水中潜入岩洞里,再攀援岩洞去寻找掏取,实为不易。

       燕窝成为美味佳肴,可谓中国人的伟大发明。鸟巢也可以拿来吃?在西方人眼中简直不可思议。他们给燕窝起一个很有趣的名字,叫做 Edible Bird'sNest ,意思就是“可吃的鸟巢”。

       据说,中国第一个吃燕窝的人是明朝的大航海家郑和。1405年至1433年,郑和曾七下西洋。其中一次,他的船队在下西洋的途中遭遇了大风暴,被迫紧急停靠在马来群岛的一个荒岛上,一连被困数日,食物严重短缺。郑和在无意中发现,荒岛的断石峭壁上悬挂着许多白色的鸟窝,便令部下採来,洗净后用清水炖食,用以充饥。数日后,船员们个个精神抖擞,颜色红润。于是,在船队回国时,正和特地带了一批这种后来被称为 “燕窝”的补品献给明成祖朱棣,结果龙颜大悦。不过,这只是流传于民间的一个传说,从现有的史料来看,中国食用燕窝的历史要远远早于明朝。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