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万宁
海南四大名菜—和乐蟹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和乐蟹

和乐蟹

和乐蟹

       和乐蟹学名:锯缘青蟹;别名:虫寻 、青蟹。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虽然在广东、福建等地也有产,但是与产于和乐镇东海岸的小海一带的这种螃蟹相比,脂膏、口味都要逊色许多。在和乐镇,以港北、乐群村一带的螃蟹最有名,其膏满肉肥为其它蟹种罕见,特别是脂膏,金黄油亮,如咸鸭蛋黄,富含营养。这在其它地方都是不多见的。

       和乐的螃蟹肥厚味美,是因为这里是当地的太阳河、龙首河及龙尾河三河汇集流入小海之处,海水较淡,长有大量海草、海菜,适宜螃蟹生长。每年清明到端阳,从中秋到冬至,是捕蟹旺季。

       和乐蟹名声最鼎盛时期当是在明清时期。当地地方志上也对此有记载称,和乐蟹为当年官府和有钱人家座上宾之佳肴。

       螃蟹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灰分、甲壳素、铁、铝、磷等成分。螃蟹是秋令美食,味美肉鲜,特别是蟹黄更是独具风味。可生烹,可酒浸 ,可糟收,可盐腌。

       和乐蟹体大肉嫩,滋味鲜美。与内地河蟹相比,和乐蟹有两个特点: 

       1、和乐蟹的脂膏几乎是整个地覆于后盖,膏质稍挺,而内地河蟹膏质烂软,为块状; 
       2、和乐蟹肉质丰厚且量多,内地河蟹的肉质细滑纤弱。

       “和乐蟹”的烹调法多种多样,蒸、煮、炒、烤,均具特色,尤以“清蒸”为佳,既保持原味之鲜,又兼原色形之美。 

       新鲜和乐蟹一般可以存放一周,但期间需要补水,且不能使螃蟹受压。一年中,尤其以清明时节的和乐蟹最好吃,这时期的和乐蟹蟹黄多且嫩。而和乐蟹具有“背黛肚赤,卵满膏多”的特点,人们在市场上也比较好辨认。老渔民提醒,螃蟹虽然好吃,但是死蟹和隔餐的蟹最好不要吃。胃不好的人也应少吃。
    
       和乐蟹推荐做法:
 
       用料:新鲜”和乐蟹”数只,以个大肥嫩雌蟹为佳。

       制作:

       1、将和乐蟹擦洗干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不浸过蟹面为准)、精盐、姜片、葱条,加盖,旺火蒸煮15分钟后取出。
       2、将熟蟹腮帮除去,在明火上稍烤干身, 再用干净毛巾抹去沾附物,然后横刀切开两半, 露出膏红蟹盖,再下十字刀切件,摆盘整齐,连佐料一起上席。
       3、佐料配制:用适量蒜茸、姜茸、精 盐、桔子汁、糖醋掺和拌匀而成,亦可加辣椒,则更起味。

       特点:此菜主要突出“和乐蟹”原质原味,其蟹肉鲜嫩,膏黄色似咸蛋黄,酵姜醋 偌料而食,味极鲜美,且富营养,有“补骨髓,滋肝阴,充胃液,养筋活血,治 疽愈核”之药用功效。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