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万宁
海南四大名菜之—东山羊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东山羊

东山羊

东山羊

       海南四大名菜之首——东山羊产于万宁市东山岭。其美味据传是因羊食东山岭的稀有草木所致,因此肥而不腻、食无膻味,且滋补养颜防湿热。

       东山羊声名远胜东山岭本身,自宋朝以来就已享有盛名,并曾被列为“贡品”。 明代时期东山岭就有了饲养东山羊的历史。民国时期,南京政府也将其列入“总统府”膳单,而今更是名扬四海。海南人无论娶嫁寿丧,还是过年过节,均是“无羊不成宴”。很多游客到海南都以吃到一盘“不是野味胜野味”的东山羊为耀。更有善于煽情的导游编了一句民谣:“来海南不可不去东山岭,来东山岭不可不尝东山羊。”此也足见东山羊之魅力了。
   
       其实这东山羊外看与普通山羊并无异样,只是它生长的地方特殊。这海拔184米的东山岭,怪石嶙峋,草木茂盛,甘泉畅流,原本是猛兽出入、云遮雾绕的地方,山上少有人家。因相传这里是海南盛产灵芝草的地方,人们也称这里是“海南第一山”。山脚下是鸡犬相闻的农庄,不远处则是浪涛翻滚的南海。在东山岭游荡,抬眼就能见到身黑如炭的小山羊在岩石间跳来窜去。这种黑色的小型山羊,善登山、跳岩,食山茶石兰,饮溪泉,憩岩洞,故膘肥体壮,毛色油黑亮泽,皮薄肉厚,鲜嫩爽口,营养丰富,还没有一般羊的腥味。

       因当地盛产一种叫鹧鸪茶的野生植物,用这种植物制成的茶清香淳厚,是海南的名茶。东山羊就是长期食用鹧鸪茶的叶子,所以肉质才鲜嫩而没有膻味。也有种说法:这些优点都是因羊吃了山上的灵芝草。人们发现这里土生土长的山羊肉口味绝佳,便大肆捕杀,以致吃灵芝草的那种真正的东山羊不长时间就绝种了。人们又发现普通的羊放牧于此后,也有同样的好味道。于是现在人们都用这种方法来养羊。现在东山岭景区,每天都有附近村民放牧的羊在山上觅食,游客也多喜欢与他们接触,成为该景区一景。

       东山羊的食法多样,有红焖东山羊、清汤东山羊、椰汁东山羊、干煸东山羊,打边炉(火锅)等多种吃法,有人粗略统计,至少有百来种吃法。这在诸多食物中均是少见的。

       现在万宁、海口、三亚、琼海等地可见诸多卖东山羊的食店,其中海口就有不下十家主打经营这东山羊。许多食店以海南东山羊系列作为镇店名菜,且不断推陈出新,创制出了秘制羊肉煲、真味白切羊、爽滑羊丸、白卤水羊腩、特色羊宴、爽脆羊脸、红焖东山羊、清汤东山羊、椰汁东山羊等系列。这些菜各具特色,甘而不腻,香而不膻,彻底改变了好多人“既想食羊肉又怕羊肉膻”的观念。

       还有一些慕东山羊之名而来的外地店,也在此用他乡的做法本地的材料推出一系列例如:川味水煮羊肉、滋补蒸乳羊、灵芝炖羊胎等川湘口味菜系。

       东山羊家常做法

       用料:带皮元骨羊肉(以羊腩肉最好)1千克、芝麻油250克、南(腐)乳15克、老抽5克、盐3克、糖3克、味精3克、胡椒粉2.5克、绍酒25克、生姜50克、葱100克、蒜子30克、棕榈油1.5千克、二汤150克。

       制作:

       1、将羊肉皮毛刮净,整块放入烧沸的姜葱水中滚至八成熟,捞出,沥去水分。
       2、旺火烧锅,下棕榈油,烧至八成热度,将羊肉块放入油锅炸至略呈金黄色,倒入笊篱,再放入清水中漂净油分。
       3、旺火烧锅,倒入芝麻油,下姜块(拍碎)、葱段、蒜子、八角、桂皮、陈皮、南(腐)乳等,搅均匀,爆香后接着下羊肉块,溅入绍酒,再加清水、老抽、盐、糖、味精、胡椒粉,搅拌均匀,加盖,文火焖至皮念入味,用疏壳沥出原汁待用。
       4、将熟羊肉连皮切成长方块,皮朝底、肉朝面,整齐排列碗中,加入原汁,上笼蒸至念透,倒出原汁,将羊肉反扣入盘中,用原汁加二汤、湿生粉搅拌,然后淋在羊肉面上,撒少许炸芝麻仁和葱花即成。

       特点:色泽金黄,装盘整齐,肉质酥烂,润滑适口,气味芳香,十分鲜美。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