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中
琼中黎族民歌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黎族民歌 1

黎族民歌 2

       黎族民歌(琼中黎族民歌),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序号:610;项目名称 :黎族民歌(琼中黎族民歌);项目类别:传统音乐(民间音乐);申报地区或单位: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编号:Ⅱ-111。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黎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其中黎族民歌就是一块民族文化的瑰宝。由于黎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民歌只能通过口头传唱的方式传承下来。黎族民歌既能代言,也能记事,还可以传递情感,倾诉苦衷。无论是在生产、生活、婚嫁、入宅,甚至连丧事等活动中,黎族人民都喜欢采用民歌的形式进行交流,民歌成为了黎族人民交流信息的纽带。由于山区交通落后、信息闭塞以及黎族传统“合亩制”社会的特殊背景,使这一绚丽的文化瑰宝得以世世代代传承和发展下来。 

       黎族的民歌是用海南方言和黎族韵调唱的,一般七言一句,四句为一首,称为“四句歌仔”。以其内容丰富的歌词,再配以形式多样的曲调,有的优美抒情,有的激昂高亢,反映了黎族人民淳朴、乐观、耿直和刚毅的性格。 

       黎族民歌在我省黎族地区广为传唱,琼中作为黎族民歌之乡,更是有着自己的特点。琼中黎族民歌总体上可分两种类型,一为传统黎歌,二为汉化黎歌。

       传统民歌是用黎语咏唱的黎族歌谣。歌调古朴粗犷,每首歌句子结构无一定格式,有五字,也有七字,甚至多字句,不分段节,其韵律独特,押韵不一定规则。如什运地区的《黎族祖先歌》,是用咏唱的形式流传下来的。原歌音记为:胡尼高吞透,胡尼高吞胎,吞买、龙西龙闹。意译为:我们黎族的祖先,原生活在海南岛的沿海地带,后来来了汉人。

       汉语黎歌,多为七言四句为一节或一首,韵律同海南方言歌。如:坐在高岭看妹村,竹尾摇摇诱心乱。求得山风吹竹尾,竹尾分开见妹门。 这是一首七言四句,韵律统一,句子严谨的汉化黎歌。它与海南方言民歌较为相似,所不同的是此歌调带有黎族风格。

       琼中黎族民歌的歌词内容比较丰富,大体可分为:古歌、时政歌、礼仪歌、劳动歌、生活歌、情歌、儿歌。时政歌反映的是各历史时期时事政治的歌谣。劳动歌反映的是劳动中的民歌,如《开山歌》、《放牛歌》、《打猎歌》。礼仪歌反映的是传统礼仪习俗的民歌,如《诀术歌》、《婚嫁歌》、《丧葬歌》、《祭典歌》和《礼仪歌》。生活歌反映的是黎族人民多姿多彩的生活,如《不平歌》、《日常生活歌》、《劝教歌》、《景物歌》、《生活知识歌》、《娱乐歌》。情歌反映的是黎族人民爱情生活的民歌,如《探情歌》、《初识歌》、《交情歌》、《定情歌》、《盟誓歌》。儿歌反映的是黎族儿童的生活民歌,如《催眠歌》、《游戏歌》。

       琼中黎族歌调的分布情况如下:世亲调主要在东南片的和平、长征、上安、吊罗山乡及营根北部地区。此外由于地缘因素,陵水的七弓调、保亭的罗呢调、万宁的三更罗调在这些地区也比较流行。琼中中部、西南地区,是我县黎族民歌歌调最多的地区。从目前收集的资料显示,共有25种,占全省民歌调的70%以上。这些地方除罗呢调、格罗调、哎罗调、哎来哟调外,一些民歌只能按地方名称而定调。如:营根镇的加钗调、那柏调;红毛镇的红毛调、罗吓调、罗米调、罗担调;什运的什运调、南择调、南训调;其它地方的如中平调,松涛调都在本地区比较流行。

       琼中黎族民歌源远流长,流芳千古。建国后,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一批学者与专家,深入黎寨搜集整理了大批民歌民谣,并进行艺术提炼与加工,使黎族民歌登上高雅的艺术殿堂。如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大部分音乐都是以琼中民歌为基本素材的。还有经典歌曲《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等。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王妚大演唱的《毛主席是亻赤父亲》、《叫侬唱歌侬就唱》、《深山画眉唱得欢》分别发表在广东的《岭南音乐》,北京的《歌曲》和《诗刊》等杂志上,并收入《全国少数民族优秀民歌选》。琼中黎族民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改革开放后,日本有一位音乐家来到什运乡采访王妚大,当他听完王妚大演唱后高兴地说:“中国的民歌曲调太丰富了”。2000年,奥地利国家音乐博物馆馆长许勒博士及夫人芭芭拉也来到什运乡采访王妚大时,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她。

       琼中之所以被人们誉为民歌之乡,是因为有很多海南著名的民歌手都出自于琼中。如什运村的王妚大现年84岁了,她能唱出上千首不同的内容民歌,熟悉25种歌调。她分别于1959年、1964年、1979年三次赴京演唱民歌,她演唱的《叫侬唱歌侬就唱》至今还被传唱。营根镇那柏村已故的民歌手王玉梅上世纪60年代赴京演唱民歌,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1991年,上安乡的民歌手王元强在海南省首届山歌民歌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00年,上安乡什牙村歌手王取荣、林玉英在全省民歌比赛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2004年,王取荣参加了中国南北民歌擂台赛,荣获最佳歌手奖和风尚奖。2006年国庆节,王取荣、林玉英代表海南120万黎族同胞赴京参加中国民歌民舞盛典展示表演。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