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陵水
黎族三月三节(陵水)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黎族三月三节

黎族三月三节

黎族三月三节

黎族三月三节

黎族三月三节

       黎族三月三节,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序号:460;项目名称 :黎族三月三节;项目类别:民俗;申报地区或单位:海南省五指山市;编号:Ⅹ—12。 

       主要特色与价值:是黎族生产、生活、娱乐等整体民俗风貌的集中体现,是世人了解黎族文化和历史的窗口。
   
       “三月三”是海南黎族人民悼念勤劳勇敢的先祖、追求爱情幸福的传统节日,也是黎族青年的美好日子,故也称爱情节,黎族称“孚念孚”。“三月三”历史悠久,宋代就有相关的记载。自古以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黎族人民都会身着节日盛装,挑着山兰米酒,带上竹筒香饭,从四面八方汇集一起,或祭拜始祖,或三五成群相会、对歌、跳舞、吹奏乐器来欢庆佳节。夜晚山坡上、河岸边,青年男女燃起一堆堆篝火,姑娘身着七彩衣裙,配戴各式装饰,小伙子腰扎红巾,手执花伞跳起古老独特的竹竿舞、银铃双刀舞、槟榔舞等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舞蹈,歌声此起彼伏,通宵达旦。男女青年各坐一边,互相倾诉爱慕之情,如果双方感情融洽,就相互赠送信物相约来年再会。在这一天黎族人民对歌、摔跤、拔河、射击、荡秋千尽情地欢庆着,用歌声用舞蹈表达对生活的赞美,对劳动的热爱,对爱情的执著追求,整个节日,气氛欢快热烈,令人陶醉。

       1984年,根据黎族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广东省人大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决定三月三确定为黎族的传统节日。

       随着时代的变迁,节日内容也日益多样,但对歌、民间体育竞技、民族歌舞、婚俗表演仍是最基本的内容。

       黎族的三月三盛会发源有着多种说法。

传说之一:
       三月三盛会发源于俄贤岭,而且有着一个当地家喻户晓的传说。
 
       相传在很久以前,这个石洞有一只作恶多端的乌鸦精,乌鸦精吞吃家禽,作贱庄稼,还到处抢掠美丽的少女,弄得周围黎民百姓人心惶惶,不能安居乐业。一天,美丽的黎族少女俄娘上山采野花,被乌鸦精抓到洞里。俄娘的心上人阿贵悲痛欲绝。这年“三月三”,阿贵带尖刀弓箭上山救俄娘,在山上跟乌鸦精进行搏斗,因功力不敌,被乌鸦精害死了,俄娘闻讯万分悲痛,发誓要杀死乌鸦精。她不露声色,细心寻找机会。有一天,乌鸦精远去归来十分疲倦,睡得鼾声如雷。俄娘悄悄走到乌鸦精身边,拔下头发上的锥子,迅速地扎了乌鸦精两眼。乌鸦精眼瞎了,在石洞里乱冲乱撞。俄娘趁机用阿贵带来的弓箭,一连三箭射进乌鸦精的心窝,为阿贵报了仇,为黎民百姓除了大害。

       此后,俄娘终生不嫁,可每年农历三月初三这一天都到俄贤洞唱她和阿贵恋爱时唱的情歌。后来,黎族人民为纪念俄娘,把这山洞取名为俄娘洞。这座山也就得名为俄娘九峰山,并在每年三月三这一天,周围的未婚的黎族青年男女浓妆艳抹集会于俄贤岭,唱着情歌寻找自己的意中人。此举逐年扩大并普及到海南黎胞住区,成为“三月三”这一海南黎胞盛大的传统节日。

       东方市是海南黎族同胞聚居的主要城市之一,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县城及各乡镇的黎族同胞都举行传统的三月三盛会。游客若赶上此时游览东方县,定能亲身体验黎族同胞这种幸福和欢乐,给旅游增添无比的乐趣。三月三盛会,原是黎族同胞未婚青年男女追求爱情和幸福的民间传统节日,婚后的人是不再参加的。但今天,时代的发展使三月三成为黎族同胞开展群众文娱体育活动的盛会,黎族男女老少以及党政干部、其他民族群众都普遍参加。

       为了欢度三月三佳节,黎族胞们早在开年之时就添置新衣裳,酿造山兰甜酒,备好做甜稞的糯米。三月初三天一亮,黎胞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盛装。小伙子和姑娘们打份得十分引人注目,他们成群结队,一路载歌载舞地到集会地点去,集会的广场上热闹非凡,男女青年翩翩起舞,跳起打柴舞、打鹿舞、竹竿舞等,接着,有的进行对歌,有的参加打叮咚。有些青年在活动中互相表达爱情,为日后喜结良缘打下基础。三月三的活动总是进行到入夜,广场上点燃了篝火。把盛会推向高潮。黎族舞蹈“三月三”,曾在世界青年联欢会上演出获奖,从此,黎胞三月三盛会在世界各地闻名。

传说之一:
       相传有一年三月初三,几个小伙子追逐几位美丽的姑娘,想看到姑娘们的容貌,以便挑选自己意中人。姑娘们害羞便跑回娘母洞中。小伙子赶到洞口,一声巨响,一块大石落下,隔开了姑娘和小伙子。小伙子在洞外高声呼喊,苦苦等待,直到红日西沉,才灰心丧气地离开。小伙子走后,姑娘们都不安起来,她们走出娘母洞,寻找不着小伙子,正着急,忽然小伙子一个个从草丛中跳出来,姑娘们个个羞怯地低下了头。小伙子们为了表示真挚的情谊,采来“布任”枝送给自己的心上人。姑娘们又激动、又害羞,用“布任”枝悄悄遮住半边脸,幸福依偎在情人怀里。从此,人们把三月三这一天定为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定婚的日子。
   
传说之一:
       相传远古时候,洪水淹没了人间,只剩下天妃和观音兄妹两人,他们抱着葫芦瓜在洪水中漂泊,漂流到海南岛昌化江畔的燕窝岭,被一棵榕树卡住了,洪水退后,只剩下两人孤伶伶地生活,兄妹俩决定分头去寻找亲人,临走前,两人约好每年三月三回到燕窝岭相会。兄妹两人走遍了天涯海角,都不见人迹,眼见两人快要衰老,人类就要绝迹了,妹妹暗地里拿定主意,在自己的脸上刺花纹,使哥哥认不出自己。于是,在一年的三月三日,他们就在燕窝岭下结为夫妻,他们在燕窝岭上纺纱织布,生儿育女,开荒种田,挖塘养鱼,为黎族人民繁衍了后代。许多年过去后,天妃和观音沉睡在山洞里,化成一对石头。黎族后代为了纪念这两兄妹传宗接代的劳绩,把石洞取名为娘母洞。每年三月三日,黎族男女老少都要带着糯米、糕饼、粽子和山兰米酒,从四面八方赶来娘母洞前纪念祖先,以对歌和舞蹈祈求本民族繁衍幸福。后来,每逢三月三黎族劳动人民都以各种方式来纪念这个吉祥盛日。
   
传说之一:
       传说很久以前,七指岭地区遇到罕见的大旱,人们度日如年。一天清早,一个名叫亚银的年青人告诉大家,说他梦见一只百灵鸟,要想摆脱这场灾难,必须爬上五指山的顶峰,吹起鼻箫诱捕它,亚银自告奋勇地登上五指山山顶峰,他在山顶上吹起他心爱的鼻箫。一直吹了三天三夜,一只百灵鸟才从幽谷中飞来。亚银赶忙追捕,他追过一座山岗,定神一看,百灵鸟变成了一位非常漂亮的黎族姑娘。姑娘答应跟亚银到人间解救灾难。旱灾解除后,未想到却触怒了峒主。他派家丁把百灵姑娘捉去,这时亚银赶来,他俩躲进一个山洞里,峒主命令家丁用火烧山,当烧到山洞时忽然乌云滚滚,雷声大作,石裂山崩,把万恶的峒主和他的家丁全压死。亚银和百灵姑娘变成一对鸟儿,飞上天空,乡亲们闻讯赶来,目送他们,激动地跳起舞唱起歌,祝他们美满幸福。这一天正是农历三月初三,从此这一天便成了黎家的一个传统节日。
  
传说之一:
       据说三月三是为了纪念黎族的远古祖先“黎母”誔生、庆祝黎族人民幸福吉祥、繁衍昌盛而举行的节日。

(图片源自 飞一扬 摄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