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东方
“东方”的由来和变迁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东方”的由来和变迁
       东方地处海南岛西南一隅,终年没有霜雪,是海南日照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紫外线最强,气候最干旱的市县。“古镇州”就座落这片“热土”之上。从始建于公元前的“九龙县”到今天的“东方市”,这块“热土”已经走过了2000多个春秋。

       公元前110年,西汉王朝在海南岛设置了“珠崖”和“儋耳”二郡,下设十六县,其中珠崖郡统辖11个县,儋耳郡管辖5个县。从此,海南岛正式有了行政建置,也意味着封建王朝对海南统治的加强。

       据考证,西汉十六县,目前可以查找到的名称只有14个,分别是“曋都”、“山南”、“玳瑁”、“珠崖”、“紫贝”、“苟中”、“儋耳”、“至来”、“九龙”、“临振”、“乐罗”、“颜卢”、“永丰”和“顺潮”。而“九龙县”故址就在今天东方市感城镇入学村西北方向。

       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东方的历史名称也有过变更。隋代大业三年(607年),在西汉九龙县故地上设立了“感恩县”,这一名称一直到民国期间还在沿用。

       1949年12月,海南岛西部的昌江、感恩二县合并为“昌感县”。1952年4月,东方(小)县诞生,这时昌感县仍存在;1958年12月,东方(小)县、昌感县和白沙县合并为东方(大)县;1959年东方县城从东方镇迁移到八所镇。

       1961年5月东方(大)县又分为东方、昌江、白沙三县;1987年12月东方县改名为东方黎族自治县;1997年3月撤县设市,东方黎族自治县改称东方市,此时东方镇才更名为东河镇。

       东方明明位于海南岛的西部,为何名为“东方”呢?原来,在东方市东部山区的东河镇,有三个黎族村落———东方村、中方村(古镇州就在其附近)和西方村,“方”在当地黎语中是“村”的意思。

       1952年,东方(小)县成立时,县城设在东方镇(今东河镇)的东方村附近,县名正是因“东方村”而得名的。

       由于“东方”是黎语地名,因此它的实际意义与地理方位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巧合的只是:东方村倒是位于东方市东部山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