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陵水
吊罗山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吊罗山

吊罗山
       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海南岛东南部,地跨陵水、保亭、琼中、五指山、万宁五个市县之交,距高速公路陵水县开口处仅22公里,是海南省东部规模最大的森林公园,总面积达3.79万公顷。是海南三大林区之一,也是我国珍稀的原始热带雨林区之一,1999年5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国家森林公园。

       吊罗山分白水岭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和吊罗山游览区。主峰三角山海拔1519米,差不多与泰山同高。公园内拥有热带雨林六大植物奇观和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有湖光山色、峰峦叠嶂、飞瀑溪潭、巨树古木、奇花异草、岩洞怪石等众多集原生性、科考性、多样性、趣味性为一体的高品位的森林风景资源,且有海南最大的枫果树瀑布群。

       森林公园内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森林层次众多,植物类型多样,植物品种繁多,达3500多种,仅兰花就有250多种,是名符其实的“植物宝库”,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海南粗榧、子京、坡垒,有号称植物活化石与恐龙同时代的桫椤;属二级保护的有蝴蝶树、青皮、野荔枝、罗汉松和当年材种被称作“中央材”的陆均松等。还有特有树种脚板稠、琼棕、吊罗实等。吊罗山区还是一个盛产中药村的宝库,尤以南药闻名,如槟榔、益智、沉香、粗榧、巴戟、灵芝、金银花、鸡血藤等。该公园也是海南省动物分布密度较大且具代表性的地区,属国家级保护的珍稀动物有云豹、海南大灵猫、穿山甲、孔雀雉、白鹇、猕猴、原鸡、水鹿、蟒等20余种,以及大量的昆虫,仅蝴蝶就有近四百种。

       沿着山道,慢慢地进入热带原始乔木林,所到之处都是遮天蔽日的参天古树,粗大的树木甚至得三、四个人合抱。热带雨林的奇观在这里也一一再现:蝴蝶树的大板根、大果榕的老茎生花、蕨类附生的空中花篮、古藤缠树、根抱石和高山榕绞杀植物等,充分展示出植物界生命的顽强与神奇,令人叹为观止。还可以观赏到热带雨林丰富的植被层次:雨林植物从下到上分布为青苔地衣——草类——藤竹、灌木、矮树——高大乔木,以及大量攀缘、寄生、附生植物,不同层次的植物群落茂密地生长着。茂密而幽暗的雨林下面,流淌着潺潺溪水,溪水上空的横亘着长着附生蕨的粗大树木,这里足可以让游人拍摄到热带原始雨林溪流绝佳的风光片。 
    
       景区西部的枫果树瀑布群四周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林间溪流汇成涌泉浩浩荡荡地从断崖上跌宕而下。由十多级瀑布组成,最大的仙泪瀑落差达150米,宽12米,大小瀑布15节,从解山山谷中急流而下,有的单幅,有的多幅,宽窄不一,缓急不同,全长约1.5公里,幅宽约30米。激流飞溅数百米,叠落深渊生彩虹,气势磅礴,号称“海南第一瀑”,雄伟壮观不亚于黄果树瀑布。其中最有观赏价值的仙泪瀑布,丰水季节落差近百米,宽30米,山顶有野生的杜鹃花盛开,一条弯曲的石阶从瀑布顶端追随瀑布而下,直坠一泓潭水。

       东北方向的小妹湖水面约50公顷,四周青山环抱,数座翠峰浮于水面,波光粼粼,令人见之忘返。继续前进8千米,然后顺小路走六、七分钟就到达大理瀑布之一的姐妹潭瀑布,顺岩壁朝上游不过十分钟就是托南日瀑布。姐妹潭瀑只有四、五米高,分左右两条。托南日瀑为三叠瀑,状如马尾,70多米高的瀑布犹如一条硕大的白练,从碧空飞泻而下,悬挂于叠翠重岩之中,气势壮观,轰鸣贯耳。巨大的落差,在山脚形成一个墨绿的“仙水潭”,蓄积盈满后弯曲欢歌而去。潭水清幽,深不可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