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东方
东方酸瓜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东方酸瓜
       东方酸瓜,是东方独有的特色美食。当地还流传着“吃得酸瓜,则百事可做”的说法。所谓“酸瓜”,主味也就是酸的了。

       关于东方酸瓜的做法,旧时制作酸瓜的原料似乎与现在的不一样,过去大都用的是无籽黄芯西瓜皮。先是挖掉西瓜里面多余的西瓜“内脏”,再是把西瓜皮劈成一小片一小片的,然后放进一个箩筐里,加进适量的盐调和,搅拌,达到一定时辰后,取出用手压挤掉多余的水(有时则用脚踩,脚都会洗得很干净的)再装进另一密封的坛子里腌制。这腌制的过程就长了,需得三天以上方能食用。 现在的酸瓜都选用初长成的嫩皮小西瓜,这种瓜的肉质粉软,不费牙,吃的过程是不用嚼的,却也少了许多和牙齿较劲的机会。

       夏天吃饭时若有一碗酸瓜汤,倒是很素净也鲜美可口的。这菜似乎更适合本地人的口味。酸瓜原是黄芯西瓜的幼年,生的瓜肉也能吃,但没有红的西瓜味道甜。酸瓜不能煮得太熟,过了火候太烂,就失去了原有酸甜。若是同笋干等物一起煲,味道会更独特。虽然酸瓜也有红烧的,却似乎清味要稍减了。而若将酸瓜煮至七成,加点面粉、白糖和匀,入油煲之,十来分钟后瓜色显淡,便可取下食之,那种清凉与隐隐的花粉味会在舌头上缠绕很久,舔之不去 。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