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东方
死难劳工遗址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死难劳工遗址
       1940年3月15日日军占领石碌。同年4月7日,日本的“石碌调查队”在石碌铜山附近发现了铁矿床。发现石碌铁矿的消息很快传到日本。由于战争需要,开发铁矿资源已经成为日本的优先国策,为了养战,日本政府确定了以海军为主体的开发计划,成立了以保田丰为首的日窒会社南方部,具体从事石碌矿山的开发事宜。

       日本在石碌矿山开发的采矿工程、石碌至八所铁路工程、八所港工程、东方水力发电工程等四大工程中,从上海、香港、广州、澳门、台湾及海南岛强征和抓骗了几万名劳工。这些劳工,以香港来的最多,其次是广州,再次是上海、台湾等。同时,日军还将上千名英国、印度、加拿大的战俘也投入劳役。

       在抓骗劳工的同时,日本利用大批汉奸走狗,开设各种承包公司,招骗中国的难民到海南岛。这些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劳苦大众,怀着对生活的一线希望,背井离乡,一个个被塞进木船上的“猪仔仓”,运到海南岛。

       1941年9月,被骗上当的第一批3000名上海劳工到达海南岛,此后不断有上海劳工到达。1942年香港的第一批劳工也来到海南岛上。为了加快掠夺石碌铁矿,日本陆军横四特部队还出动了大量兵力,强制征用海南的居民参加劳动。1942年,被日军强制征用的岛上居民有7000多人。1943年10月被强制征用的岛上居民竟达2.2万人。石碌铁矿开采进入主体工程的时期,被抓骗的劳工共4万多人,仅八所港工程紧张时期,劳工就达2万多人。
      
       在日军刺刀和皮鞭的驱赶下进行劳动的劳工住的是几十个人挤在一起的“猪仔棚”,吃的是黑乎乎的饭团,穿的是水泥袋做成的衣服。工头们每天天未亮就拿着皮鞭、吹着哨子催劳工出工,一去就干到太阳下山才收工,上夜班的工人则从黄昏干到天亮。发现有人生病不能干活,便以怠工罪名,鞭打脚踢,有的甚至被活埋或砍头。日军常常把饿得只剩下一副骨架的工人以怠工为名,用手活活掐死。霍乱、伤寒、痢疾、疥疮以及水肿等传染性疾病在工人中迅速蔓延。生病得不到治疗,工人成批成批地死去。当时,日本人为了掩人耳目,在八所、新街、石碌等地,名义上设有医院,实际上是收殓所。被集中到那里的病人,十有九死。医院里既无医生治病,也没有护士看管,病人都睡在水泥地上,备受疾病折磨,凄惨至极。日本人担心引起病人的愤慨,就采取灭绝人性的办法,以打针为名,将毒剂注入病人体内,加速他们死亡。

       当时八所医院每天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病人这样死去。有些死在医院里的病人,眼珠、鼻子被老鼠吃掉。有些受伤的工人,伤口发炎发浓,皮肉溃烂,几乎可见骨头里面蛆虫蠕动。他们到医院求医,日本的“大夫”粗略一看,拿来钢丝刷,把烂肉刷掉,滴上几滴碘酒,就把病人赶出医院大门,不少劳工就这样死于伤口感染中。

       日本军当时以“海南岛有许多医院,要很多护士,到那里不愁没有工作,不愁没有吃穿”为名,将许多年轻女人骗到工地。那些被骗来的女青年更是悲惨,她们到达海南岛后并不是当什么护士,而仅仅是一种供日本人、汉奸、工头淫乱取乐的发泄工具。 “慰安所”分低级、中级、高级三种。高级的挂着日本菜谱旅馆和艺妓两块招牌,中级的是日本、朝鲜姑娘的卖身地,低级的则是香港姑娘的火坑。在最盛时期,“慰安所”的妇女人数超过200名。青年妇女惨遭蹂躏,有的被活活折磨死,有的因受不了凌辱而含恨自尽。  
 
       日军对劳工的迫害是非常残忍的,他们主要采取10种酷刑:水电交迫、方飞机拆骨、割筋、放狼狗咬、用开水烫,当活靶练刺刀、用鞭与棒打、半截活埋、砍头等。在日军毒辣的体罚下,八所港的每一寸土都浸渍着劳工的鲜血和眼泪。   日本人在修建八所港时所征用的两万名劳工,他们大部分被杀死、压死、淹死、饿死、病死和冻死。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时止,八所港的两万多名劳工只剩下约2000人,死亡的劳工达18000人以上。死了的劳工,开始时丢在柴草堆里火葬,骨灰装在木质的小盒子里,放在“百姓庙”中,后来,劳工死亡越来越多,连柴草都供应不上,日本人就命令拉尸队在距离港口鱼鳞洲以南约1公里的沙丘上挖个大坑,经常丢下几具、十几具甚至几十具尸体,然后盖上一层薄沙了事。整个大坑埋满后,由于风雨侵蚀,尸骸裸露,成群的乌鸦争相啄食,其状惨不堪言,形成了后来的“万人坑”。

       1988年,省政府在“万人坑”上立了“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纪念碑”,这里成为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