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乐东
白花菜(乐东)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白花菜

白花菜
       白花菜,别名羊角菜、屡析草、臭花菜、臭豆角、猪屎草、五梅草、白花仔草。是一种白花科的野生草本植物。

       白花菜株高100厘米左右,叶片呈掌状,边缘有很浅的锯齿,开小白花或略带红晕。常见于河岸边、沟边、田角等湿润的地方。主要采集其嫩茎叶食用,以花瓣刚露出时采摘品质最好。

       白花菜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十七种微量元素,明显高于雪里红和其它阔叶蔬菜。白花菜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其茎、叶和根都是较好的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祛风降湿、开胃健脾、增强食欲、防病治病等多重功效。    

       白花菜果夹似羊角,又叫羊角花,其花姿似蝴蝶飞舞,优美别致,又叫醉蝶花。既可做优良蜜源植物,又可入药。

       以白花菜为原料可制作出多种菜肴及佐料,如白花菜炒肉丝、白花菜炒鸡蛋、白花菜炖鱼头、白花菜炒饭等,用白花菜配成各式的火锅,更加爽口,别有一番风味。

       而崖州白花菜与俗称的白花菜不同,是一种尚未正名的野菜。据清光绪《崖州志》记载:“白花菜,茎紫,生荒园里。花白,味香,宜腌酸食。杨贵妃因高力士进之,称美。自此著名。”崖州白花菜之所以珍贵,并不因为它花长得好看,是因为腌制后其味独特,醇香为各类腌制蔬菜之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