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乐东
毛公山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毛公山
       毛公山位于乐东保国农场境内的保国山,距乐东县城28公里抱由镇28公里,距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点40公里。

       毛公山特殊形象自然景观坐落在保国山顶,保国山长约4000米,呈东北-西南走向,峰峦连绵起伏,中部突起的一座高630米的花岗岩山,其巨大山石自然造型酷似已故毛泽东主席仰卧于苍穹之下,仪表安详,形神兼备。毛公的造型十分宏伟,脸部长105米,宽56米。“面部”为草皮覆盖,“眼”、“眉”、“下巴”为露出地面的岩石,那不多不少,不高不低的树木恰恰形成毛泽东梳妆后的潇洒发型,有一棵小树,刚好点缀上毛泽东下巴那颗独特的“小痣”。在数公里之外,仍十分清晰逼真。1989年,这一特殊景观被发现后,当地群众将保国山称为“毛公山”,此称日渐流行,今已成习。 

       毛公山自然景观除了地貌造像外,整条山体结构雄浑,群峰起伏,堆青叠翠。周围环境也相当优美,山上奇花不谢,青松水杉常春,附近还有奇特的瀑布、石景如将军岩、英雄石、龙王洞等景观。山下的雅亮河与南文河清澈见底,河滩布满斑驳陆离的五彩奇石。山水互相辉映,“毛公山”显得格外雄伟且瑰丽。

       观赏时间以每天16-18时为最佳,因为那时的光线,更好地塑造毛泽东的形象。观赏位置以保国农场场部为中心的方圆一平方公里内。 

       神奇的山更有奇妙的巧合,保国山后有一黎寨,名为“东方红村”, 北面有一渔村名曰“解放村”, 两村名都是1950年海南解放时命的。前面有“保国村”,南面有“从共村”和“抗美村”,山下还有个“宝塔村”和“志强村”。而且毛公山旁的宝塔山,海拔为834.1米,与中央警卫部队编号“8341”巧合。真可谓巧合天成。形象酷似一代伟人的山貌,加之妙趣天成的村名,使这一奇观又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该地区是黎、苗族聚居的地方,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毛公山”自然景观的发现,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1991年,毛公山经国家环境保护局自然保护司、海南不止环境资源厅和海南省旅游局组织专家考察论证,始建“保国毛公山旅游景区”。

       199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局长徐静博土及纪念堂管理局处长魏建义、办公室主任徐瑞林等前来“毛公山”进行考察。徐静博士等考察后感叹地说“毛公山”就整个山貌说来,不仅一代伟人的神韵风貌俱在,而且头部各处形成也与毛主席遗容吻合,实在是太奇妙了。徐静女土挥毫题词:“众说像毛公,吾说毛公像”、“毛公精神,普照乐东。”

       为了充分利用和开发“毛公山”景点,保国农场在山间建起南山城仿古围墙、瞻望台、毛主席敬拜堂、纪念碑、毛泽东雕像、毛泽东史记红墙壁画、展览厅以及安全保卫、环境美化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把景点环境建设得舒适优雅,为前来观览的中外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服务。

       这里曾经出现过两次充满神奇色彩的景象:“祥云降甘雨”和“万蝶聚会敬拜堂。” “祥云降甘雨”是指1993年毛主席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日时,在瞻仰台前有五万人参加了活动,瞻仰台离毛公山约四百米距离,当时纪念大会会场下着雨,但是毛公山却阳光灿烂。“万蝶聚会敬拜堂”是指1995年,当时有人认为在敬拜堂放有毛主席塑像与香炉是迷信,于是将主席的塑像搬走,结果上万只蝴蝶飞进敬拜堂,到了下午慢慢死去,地上满是五颜六色的蝴蝶,地面如同一张五彩的绣绵,当地人怕了,于是赶紧又将塑像搬进去,结果剩余的蝴蝶就飞走了,由于当地从未出现过这种蝴蝶集合的现象,大家都将它与毛主席显灵联系起来。

       “毛公山”自然景观,自发现以来,慕名前来观赏的游人络绎不绝,在这里举行过几次比较大型的缅怀毛主席的活动。毛泽东主席的亲属多次亲临视察敬瞻。“毛公山”纯属天地地设,山貌水色相融,神奇而瑰丽,是琼岛闻名海内外的旅游胜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