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东方
大元军马屯兵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大元军马屯兵场

大元军马屯兵场
       大元军马屯兵场位于东方市四更镇付马村。

       付马村,有文、吉、符等 12个姓氏1600多人,其中文姓为南宋名臣文天祥的后裔。“付马”由“附马”演变而来。“附马”原义是“以马代步”。自隋代以来,昌化江流域为屯兵驻地,军人在当时具有双重身份,同时拥有军籍和地方籍,战时披盔戴甲,平时弃甲归田,战马也随之变成代步工具;另外,附马村毗邻屯兵驻地,村民多为屯军养马,“附马村”正是由此得名。该村原先在今四更镇英显村西边,由于靠近海边,经常有海盗骚扰,故而于100年前迁徙至此。

       至今在附近的缺口岭下,仍有一处“大元军马到此”的摩崖石刻,佐证元朝至元七至十六年(公元1285~1294年),世祖忽必烈多次举兵伐黎,的确来到过东方。岭下附马村东南面的跑马道和练马场正是700年前元佥海北海南肃政廉访司事大都军行部率“大元军马” 军屯练兵的场所。在尖峰岭的一片柚木林中,还有一处“大元军马下营”的遗迹。

       付马村1983年曾轰动世界汉语界。原来村里操一种传承600年来外人都听不懂的独特方言——附马话。附马村的村民除了在内部使用附马话,但他们却能用村话、海南话、军话、儋州话、临高话乃至黎语苗语及普通话与外界进行交流,而外人却无论如何也听不懂附马话。

       传说元、明时期,东方沿海地区来了很多不同地方的移民,他们操各地的方言,交流起来极为不便。后来地方官将所有外来的和本地已有的方言进行归类,让每个村子通过“抓阄”选择一种方言作为自己的村语。这天,所有村庄都选定了各自的村语,而附马村的代表却姗姗来迟。于是,他们决定杂取各种方言的一部分,组成自己的村语。这就导致后来附马村的人能够听懂其它村语,并能够用其它村语与外界交流,而反之则听不懂的特殊现象。

       语言研究领域有一种被称为“方言岛”的说法,它指的是某种语言或方言被其它语言或方言“包围”起来,少数人内部使用的孤立存在的交际语言。因此,作为“村语”的典型代表方言“附马话”就引起了中国语言学家的注意和研究,并在1983年世界汉语方言科学讨论会上,以《汉语的一个方言岛——富马话》,为题发表演讲而轰动世界汉语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