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乐东
腰果(乐东)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腰果

腰果
       腰果又叫树花生,鸡腰果,介寿果。漆树科,原产巴西东北部。热带常绿乔木,树干直立,高达10m。单叶革质、互生,椭圆型或倒卵形。圆锥花序,花枝总状排序。果实由膨大的肉质花托(果梨,即假果)和着生在花托上的坚果(种籽,即真果)组成。果体分上下二部分,上部分腰果梨可制果汁;下部分形似肾脏可剖壳取仁。  

       腰果因其果梨无核,似核般的腰子状坚果附于果梨下端而得名。腰果可谓全身是宝,果梨可当水果食用;腰果仁营养丰富,制成干果行销世界各地,为世界四大干果仁(腰果仁、甜杏仁、核桃仁、榛子仁)之一。树皮、树根、树脂均可入药;树干更是制作包装箱和造船的不可多得的优质材料。

       腰果性味甘、平,有降压、益颜、延年益寿、利尿降温之功效。腰果中的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成分有很好的软化血管的作用,对保护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大有益处;含有丰富的油脂,可以润肠通便,润肤美容,延缓衰老; 经常食用腰果可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增进性欲,使体重增加。

       腰果可炒食、油炸,亦可与鸡肉或猪肉同炒,均香酥可口焙食;果壳蒸馏得干性油,制高级油漆、彩色胶卷着色剂;果实酿酒,榨汁或制果酱等。  

       海南引种腰果有40年历史,其主要产品为腰果仁和果壳油。腰果为东方市特产。东方市腰果场是我国第一个腰果园,占地3300多公顷,近半数已种腰果。一年内三花三果,可收三季。走进腰果园,高树绿荫如盖,遮天蔽日;矮树干横枝展,伏地而生。树无论高矮,皆阔叶肥枝。枝头阔叶色红如花,颇有英雄气;米黄色小花风中暗洒清香,更有女儿情;形状特别的果实却有几分孩子趣。走进腰果园一游,则可领略一份独特的热带园林风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