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文昌
文昌木屐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文昌木屐

文昌木屐
       木屐,是木底鞋子的通称。木屐,是前后带齿的木板鞋,鞋帮呈船形,木齿较高。在中国,木屐比布鞋有着更早的历史。

       据说,木屐始于晋文公。相传晋国贵族介子推(一说介之推),背老母隐居绵山后,晋文公带人寻找,不见其踪影。有人建议说,介子推是个孝子,如果放火烧山,他肯定会背老母出山的。文公从之。谁知烧山后,介子推母子并没有出山,相反抱树而死。晋文公见状,甚为怜之,遂在绵山建祠,纪念介子推。又命工匠将那树根刨起,做成一双木屐,不时套在脚上,呼为“悲夫,足下”,以示敬之。由于木屐确有很大的实用价值,所以到了两汉,木屐已相当流行,晋、南北朝时代,木屐不但得到广泛的利用,其制作也不断得到改革。

       文昌木屐已有悠久的历史。初时,它的外形宛若一只用木板钉成的小凳子,上面再接合鞋帮,着地的两只脚称为屐齿。由于屐齿的接触面积小,所以能适应泥泞的路面或在雨天行走,人不易滑倒。后来出于生活的需要,慢慢出现了由整块木料凿成的拖鞋形式的木屐。

       据有关资料记载,穿木屐有五大好处:“南方地卑,屐高远湿,一也;炎徼虐暑,赤脚纳闵,二也;所费无几,贫子省屐,三也;澡身濡足顷刻遂燥,四也;夜行有声,不便为奸,五也。”除了第五条过于牵强附会之外,其余各项都说得甚为确切。

       文昌木屐种类颇多,有苦楝木屐、苦常木屐、江斧木屐等等,特别是用苦楝木料做的用油漆画得很漂亮的木屐,因为苦楝木轻便耐用,着之足下,真是妙不可言。

       文昌素有穿木屐的习惯,尤其是在建国前,木屐更为盛行。建国后,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虽然木屐逐渐被淘汰,以布鞋、皮鞋、塑料鞋取代,但是在城乡,目前还有一些人仍然喜欢穿着木屐。随着中外文化交流,文昌木屐远传域外,在日本、朝鲜和东南亚一带,至今尤盛行不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