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保亭
野黄牛(保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野黄牛

野黄牛
       在当地人口中又号称“鹿肉”、“琼中小黄牛”。野黄牛并非真正的野牛。五指山原始森林茂密,空气湿润,牧草丰富茂盛,当地黎苗族农民把小黄牛放养在海拔700米以上荒坡上,常年未圈养,任其自由自在,以吃树叶为生。每隔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主人才会上山,用各家独有的方法召唤头牛,领着群牛来到固定的地方吃盐巴。

       野黄牛与圈养的黄牛区别主要有三方面:牛的个头小,一头1岁半的小黄牛净肉不过二三十斤;牛的饲养完全野放,牛性特别凶猛,而且原生态没污染;小黄牛经常喂盐巴,而且吃各种树叶长大,其中难免有一些草药,因此牛肉特别补,而且肉质更加结实、纤维细嫩、水分低、柔软爽脆。由于肉质好,不需要太多调料和加工,肉味自然而美,多吃不腻。最好吃的是12个月—18个月牛龄的牛,带皮吃,牛皮脆而爽。据说国家举重队在海南集训时,每天都点名要吃野黄牛,因为野黄牛让举重队员吃了长力气。

       至于野黄牛的吃法,清炒、油煎、干煸、烧烤各有特色,味道俱佳。如干煸做法,由于肉质好,不需要太多调料和加工,炒时加入海南的山柚油,洒了芝麻和香菜,肉味自然而美。其中的牛筋,牛筋是淡黄色,被切断后,呈圆柱形.牛筋有韧性,很耐咬。如果享用野牛火锅,味道更是鲜美。而黎族人的传统则是架在木炭上烤,吃起来倒也风味独特。但现在琼中、五指山一带的宾馆都推出了新做法。如大块牛肉可作牛扒,还可模仿韩国料理作铁板烧,也可用10余种药材煮成卤水牛肉;而在传统做法上升级而成的竹筒牛肉,则是用剩下的边角料切碎倒进竹筒,放入黑胡椒、咖哩粉、香茅粉等作为调料,烤上15分钟—20分钟,待水分刚好干的时候,香喷喷的竹筒牛肉就烹饪成功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