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文昌
龙虾(文昌)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龙 虾

龙 虾
       龙虾,又称克氏螯虾,学名克氏原螯虾。是生活于热带、亚热带浅水海域的海洋动物,是虾中佼佼者。它披盔带甲,还有两条长长的触鞭,美丽威武。

       龙虾有坚硬、分节的外骨骼。胸博具五对足(其中一或多对常变形为螯,一侧的螯通常大於对侧者)。眼位於可活动的眼柄上。有两对长触角。腹部形长,有多对游泳足。尾呈鳍状,用以游泳;尾部和腹部的弯曲活动可推展身体前进。
 
       龙虾喜栖息于水草、树枝、石隙等隐蔽物中,昼伏夜出,不喜强光。有很强的趋水流性,喜新水活水,逆水上溯,且喜集群生活。龙虾生性好斗往往出现凌强欺弱、欺小怕大现象。喜欢掘洞,并且善于掘洞。

       龙虾是名贵食品,肉洁白细嫩,味道鲜美,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在清代皇家菜“海味八样”中就有龙虾肉。龙虾还有药用价值,味甘、性平,补肾健胃、滋阴镇静,能化痰止咳,促进手术后的伤口生肌愈合。 

       海南产有好几种龙虾。在文昌东郊椰林等地,游人可在养殖的网中自选鲜活龙虾,即时品尝美味。在海南,多是生吃龙虾(蘸上芥末和调料),并以虾头、尾、足等熬粥;也有炸、爆炒、清蒸的吃法。龙虾、对虾、基围虾构成海南美食中主菜一族。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