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保亭
苗家三色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苗家三色饭

苗家三色饭

       海南中部山区苗族人民的传统小吃。具有节令性,一般是在农历三月三节庆之时,苗寨家家户户都制作。

       三色饭是苗族最具特色的食品,是用山兰糯米、桑叶、红蓝藤叶、黄姜、椰浆、小山棕叶若干包制而成。三色饭原为五色饭,为红、黄、蓝、白、黑五色,皆用植物汁液作为天然色素拌在山栏米中,放在特制的独木蒸笼中蒸成。五色饭色彩鲜艳,清香可口,是开胃去火的清凉食品。如今五色饭已改为三色饭,有红、黄、黑三色,分别取色于新鲜植物红蓝藤、黄姜和三角枫汁液,有药味甘香,饭团甜滑,形态美观。


苗族三色饭作法:

用料:山兰糯米1.5千克、桑叶500克、红蓝藤叶500克、黄姜1.5千克、椰浆1 罐、白糖适量、小山棕叶若干片。
  
制法:

1、桑叶、红蓝藤叶分别用水浸煮1.5小 时,至水分别着黑色和红色时捞出叶渣,色水 待用,黄姜捣烂,挤液浆,加入温水500克, 浸出黄色。

2、山兰米淘净滤于水分,分成3等份, 分别放过3种不同颜色的色液中,浸泡8小时, 染上颜色为止,将米捞出滤干水分。

3、三种颜色的山兰米分别上笼隔水蒸 (米中不再加水),约1.5小时至熟选取出,趁热将椰浆分成3等份,加入3种饭中 控匀。

4、取小山棕叶1片平键盘中,取3种米饭各50克,分3面捏成金字塔(三角) 形,饭中加入适量白糖,将棕叶顺势卷起,包住三色饭便成。
  
特点:极具苗族风味色彩。黄、黑、红3种天然颜色相映成趣,有药味甘香, 饭团甜滑,形态美观。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