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宣德第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宣德第

百年风雨的侯家大院

百年风雨的侯家大院

百年风雨的侯家大院

       宣德第,位于距海口市南面约48公里处的琼山区旧州镇岭南村委会包道村。从东线高速到仙沟路口处下高速,左走9公里至道美村路口,再走3公里便到达目的地。宣德第是一座处在海南民间的官家民居之府名。是清朝光绪皇帝赐给琼山侯氏先祖的一个荣誉府名,据传出自两广总督张之洞之手笔。

       经百年风雨的侯家大院,大院落套着小院落,雕刻与彩绘精致细密,斑驳的外墙,古朴的大门……“宣德第”三个大字依然饱满有力,只是色彩有些黯淡了,在不太起眼的门楣下,显露出侯氏家族过去的显赫与威严。宣德第见证了侯氏家族的兴盛和荣耀,也经历了由盛而衰的历史命运。

       据侯氏族谱记载:包道村之侯氏家族来自广东省新会侯氏九世孙之一族,其中有个叫侯纯化的人,明末为避战乱,率四个儿子自广东迁入海南。渐渐地,家族人丁越来越兴旺,产业越来越庞大,声望也越来越高。

       宣德第之兴盛是与侯氏先祖经营当铺生意密不可分的。约在1830年前后,侯氏入琼八世祖绍先公首创海南乡村第一家当铺——包道当铺,开始从事典当业并经商。此为为当时民间典当业之先,也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之一。

       侯氏当铺经营最红火的时期应为清朝道光后期到光绪末年之间,时间长达50余年。侯氏当铺自创立至散伙,前后历时近百年,相当程度上浓缩了旧州地区清末民初商业经济发展由盛而衰的历史情况。

       随着家族的逐渐扩大,侯纯化的孙子侯观受率先在包道村兴建了两间民房定居。到了第八代侯绍先时,侯氏家族已经非常壮大,开始筹建侯家大院。光绪十三年(即1888年),宣德第大院内最东一排民居全部兴建完工;光绪十五年(即1890年),建成了大院内东侧三幢房子;光绪17年(即1892年)兴建起规模最庞大、最豪华的“五进五”一排三幢的房子。其整个大院占地约12000平方米,院内整齐布置建设了南北向四排主房子,共有15幢。最东边还有一排横房子,共有10多间。

       攀上包道村的水塔顶,从高处能看到侯家大院的全貌:四周绿树环绕,大院分成四排三进的多个院落,屋檐栉比相接,檐上飞龙走凤,非常壮观。宣德第历经几次“运动”的破坏,除院内的花园、豪华的家具外,珍藏的古玩宝贝及古书籍等悉数被毁,只有其建筑外观得以幸存。走进宣德第,就像走进了一座迷宫一样,如果不熟悉里面情况,陌生人进得去,都不知道该如何走出来。“宣德第”大院房子全部是土木结构,用料与布局十分讲究,大都是黑盐木与菠萝蜜木,还有部分是花梨木。房屋错落分布,内部结构基本延续了当时闽南民居的建筑风格,中间是客厅,两边是卧房,每间客厅都设立了屏风和神龛。

       宅室的建筑风格独特,房间采光通透。宣德第的“寿”“福”,令人回味无穷。在先祖兴建的西屋第二个院落里的西墙上,一个大大的“寿”字经历了300多年,仍清晰闪亮,充满着侯家人对健康长寿的追求。而在中间一排主院落里的“福”,更是多种多样,前院里小花池墙壁上的倒“福”,时刻祈望着幸福生活的到来。而二进院墙上几个大大的“福”与富贵花拥簇着,衬托出侯家人对美好的未来生活的追求。

       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在宣德第的一景一物中通过潜移默化方式传播给了后人。不论你从哪一个门进入宣德第,你每走一步,雕塑画、绘彩画,花雕、木雕艺术等无不映入你的眼里,如雕成“竹”状的石柱,“竹报平安”;而屋内装饰雕刻如凤鹿争鸣,山水写意,牛羊戏闹,百鸟欢唱……无不反映出了侯家人对幸福和谐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一幅幅镂空窗屏,“双喜”隐现,五只栩栩如生的蝙蝠,象征着“五福临门”;一个百花盛开的花篮代表着“花开富贵”;还有一幅幅描述先人不畏万水千山游学天下之壁画彩绘,讲述着一个个为追求学问,立志成才的故事。这些都与中国传统的儒、道、佛文化艺术相通相融。特别是室内雕刻艺术,多数为原木镂空雕刻,技术高超,刀法精湛。每一件雕刻艺术都蕴涵中国传统文化之精华,寓意深远。  

       建于光绪十七年的三进“十七瓦路”正屋,是侯氏大院所有建筑艺术的集大成者。这三进正屋建在同一中轴线上,屋脊雕龙、屋檐翘头,前后开门相通,分为前堂、中堂、后堂,前堂为待客之所,中堂用于拜祖,后堂是主人居处。前堂斗拱上雕有凤凰、喜鹊,屏风上以浮雕、阴雕、镂空等多种形式雕有各种花、果、牛、鸟图案,后墙上部则为木制的镂空“双喜”字样,给人一种通透的感觉。中堂的房屋前墙和庭院围墙上部都绘有各种图案,连石质门础上也雕有花草,堂中摆放的用于祭奠祖先的神床、神龛,更是密密麻麻地雕满了各种各样的花纹图案,做工之精致、细密,令人叹为观止。

       侯氏先人后来选定单数年间和单数“瓦路”建房,所建的正屋也只定为三幢、三进,合起来一共一幢四进正屋和三幢三进正屋,正好是十三间正屋,这是很有讲究的,因为按照中国的传统,单数为阳,双数为阴,取‘阳’意为‘和’、‘泰’,即兴旺发达。”

       宣德第在建筑布局上十分注意通风采光,建房所用木材也十分讲究,庭院里的石砖与石雕均采用当地盛产的玄武岩,做工精细,柱础则是海南农村常见的塔状,间或还有一些鼓状柱础。屋脊雕龙、屋檐勾角、外墙绘彩、屏风雕花,细致之处不胜其繁,在海南民居建筑艺术上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宣德第的建筑既有明末木结构建筑风格特色的民居特点,又具有清代海南木结构民居建筑特色,对海南民间建筑艺术研究提供了极有参考价值的实物史料。宣德第除了其自身保存比较完整的具有民间建筑雕刻艺术群之精华与民间当铺之价值外,在建筑风水学上,宣德第的规划、布局与设计,具有科学性、合理性,也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仍是值得现代建筑美学专家研究与学习的。  (图片 来源于 互联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