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海南荔枝(海口)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海南荔枝

海南荔枝

海南荔枝

海南荔枝


       荔枝属无患子科。古籍称荔支、离支、丽支,果实成熟时果皮色红艳可观,俗称丹荔。有“百果之王”美誉。

       “荔枝”两字出自西汉,而栽培始于秦汉,盛于唐宋。司马相如《上林赋》已有记载。因其风味绝佳,深受喜爱,唐代或更早即已列为贡品。杜牧名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千古传诵。苏东坡“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同样风靡至今。海南著名文人丘浚,在《咏荔枝》中也忍不住赞叹:“世间珍果更无加,玉雪肌肤罩绛纱。一种天然美滋味,可怜生处是天涯。”

       荔枝是我国特产,我国的荔枝产量占了世界总产量的70-80%,是世界主要荔枝产地。海南岛野生的荔枝林可以作为我国是原产地的明证。荔枝果实心脏形或球形,果皮具多数鳞斑状突起,呈鲜红、紫红、青绿或青白色。不但肉质脆嫩多汁,清甜可口,而且营养较丰富,每100克含蛋白质0.9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14克,还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所以,适量品尝,不但可大享口福,而且对身体也有一定裨益。

       我国民间常把荔枝作为滋补品,中医用荔枝治病历史悠久,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常吃荔枝,能补脑健身,治疗瘴疠疗肿,开胃益脾,补元气,为产妇老弱的补品。果壳、果核可入药,治鼻衄,疗疝气。荔枝核含淀粉57%,是酿酒的原料。荔枝木纹理细密坚实,耐潮防腐,是修建房屋和制作各种家具的优良材料。荔枝根可提取单宁,是上等的防腐涂料。

       荔枝又是优良的蜜源植物,一棵30年以上的荔枝树,花期可泌蜜15--20公斤。荔枝蜜是蜜中上品,它含有人体所需的糖和20多种氨基酸,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和保健滋补作用。  荔枝除鲜食外,也是食品工业的重要原料和外贸出口最具竞争力的果品。海南岛栽培荔枝历史悠久,曾经全岛遍布荔枝山,三亚的荔枝沟就以盛产荔枝得名。海南岛的荔枝树在上个世纪遭受过几次重大的砍伐,现在大部分地方的野生荔枝树只存于农民的房前屋后。海口的永兴等羊山地区是海南野荔枝最多、保存最好的地方,至今仍有4万多亩野生荔枝树。

       大丁香、小丁香、鹅蛋荔等是海南特有的荔枝品种。品质较好的品种还有无核荔、黄皮丁香、蟾蜍红等。在海口市的永兴、石山、美安、遒谭、十安路 、龙桥一带,万亩荔枝连成一片绿海,十分壮观。由于吸取火山地带土壤的多种矿物元素,永兴荔枝口味好,营养丰富,所产荔枝蜜尤其滋补。
海南地处热带,荔枝上市季节比广东要提前20天左右,所以,海南荔枝从开花起就有果商订货,而最早上市的一批海南荔枝往往能卖一个好价钱。

       小贴士

       新鲜荔枝应该色泽鲜艳,个大均匀,皮薄肉厚,质嫩多汁,味甜,富有香气。

       挑选时可以先在手里轻捏,好荔枝的手感应该发紧而且有弹性。

       从外表看,新鲜荔枝的颜色一般不会很鲜艳。如果荔枝头部比较尖,而且表皮上的“钉”密集程度比较高,说明荔枝还不够成熟,反之就是一颗成熟的荔枝。如果荔枝外壳的龟裂片平坦、缝合线明显,味道一定会很甘甜。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