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文昌
约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约亭
       约亭又名饯别纪念亭,位于文昌市东路镇约亭管理区。是为纪念明代海南名臣邢宥和邱浚送别的深厚友谊与高尚情怀而建。

       邢宥,字克宽,号湄丘,明代进士,文昌市文教镇水吼村人,曾官任都御史等职,是一位廉明公正的清官。邱浚(1421—1495),字仲源,号琼台,谥文庄,琼山府城朱桔里人,明代进士,曾官任礼部、户部尚书,是明代著名的文史学家,经济学家与政治家。他们曾经同朝为官,政绩显赫,名隆京师。他们同生琼州,称兄道弟,情如手足。邢宥和邱浚在明代政坛上与晚些时期的海瑞被誉为琼州的“一鼎三足”。邢宥先诏准致仕,隐居家乡文昌。邱浚于明成代六年(1470年)因生母逝世从京师返琼奔丧,守孝三年。期间曾多次到水吼村探望已致仕的贤兄邢宥,邢宥也每每极情相送。邱浚守孝期满还朝时最后一次与邢宥道别。这次邢宥送别邱浚一直到琼文两地交界处的葫芦铺(今大致坡墟),设酒送行。邱浚遂以诗相赠:“与君相送到葫芦,酒在葫芦不用沽。共饮一杯辞别去,君行西去故人无。” 四年之后, 邢公去世,邱浚令长子邱敦安到邢家拜祭邢公,并亲自撰写墓志铭。后来,邱浚从京城告假归里,曾在葫芦铺举行衣锦盛会,纪念他俩的友谊。从此,葫芦铺(即今约亭)便成为人们传颂邢、邱二人友谊的纪念地。

       三百多年后,人民为了纪念丘、邢这两位先贤的情谊,便在琼文官道旁的葫芦铺左侧造起了一座石亭,分别雕刻了两公的石像,题刻了饯别诗碑。清末邑人在今址建石亭,故名。原亭毁。民国22年(1933)文昌县政府重修,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和琉璃瓦构件。占地0.025公顷。坐东朝西。亭高9米,呈八角形,攒尖二重飞檐,亭上立亭,置葫芦顶。亭基高0.4米,直径7米,共8柱,分内外两圈,置栏杆。亭前建一座三间单层牌门(正门朝北),宽5.8米,高4.5米,深2.1米,从牌门至亭台约三十米。亭内原有丘、邢2公浮雕像,今仅存1像。亭前置清末优贡王国宪建亭序文碑刻。有一长24.5米、宽2米的水泥通道至山门。山门为牌楼式建筑,通宽三开间5.7米。亭前还保存一建亭碑,碑文是清末优贡王国宪撰写的。此碑文现移于大致坡镇府。1992年由琼山县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