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文昌
铺前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铺前

铺前

铺前

铺前

铺前
       铺前是文昌市最北的镇,靠近海口。

       铺前原名溪北,历史悠久,自古就是文昌重要的港口古镇,早在明代就是商船云集的繁华商埠,是海南岛货物与人员出洋的主要港口,明朝曾在此设立水军要塞和巡检司。到清代和民国时期,海南人每年从铺前港闯南洋的就高达10万人。大量的人员与货物进出铺前港,也成就了铺前经济的空前繁荣,特别是当年闯南洋的文昌人经过异国艰辛创业成功后纷纷回乡建房立业,而今天保护尚完好的骑楼就是华侨们所建的老宅。

       骑楼是我国海南,广东,广西,福建等沿海侨乡特有的南洋风情建筑,都是当年华侨从南洋返乡所建,一栋栋饱尝岁月沧桑的骑楼浓缩了那个年代的历史烙印。

       从铺前港渡船码头上岸,便是100多历史的骑楼老街。铺前老街骑楼是海南第二大保护较完好的骑楼建筑群,其建筑设计工艺和精美造型都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是几代华侨留给海南的宝贵财富。

       铺前老街现有胜利街和渔港南街两条交叉的十字街,胜利街长约400米,呈S型,两旁建筑是清一色的南洋骑楼,充满异国风情。铺前老街骑楼的一楼大多做为铺面在营业,二楼则大部分空置,总体来说铺前老街已有些冷清了,虽说铺前港还是海南进出口货物装卸码头,但毕竟不比历史上辉煌,随着物流和人流的减少,老街的人气已风光不在,倒是那斑驳的墙壁仿佛还在向路人倾诉着那往昔的荣耀。

       铺前的骑楼,多数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仍然不失其高贵典雅、雍容大度的风格。虽然只有两层,但显得高耸挺拔。楼顶的拱门雕花,样式不尽相同,充满异域风情,优美从容。最可贵的是,骑楼前面突出的长廊,由于是一间接一间连接起来(中间全无空隙),使得行人免除日晒雨淋。这种设计既符合热带多雨暴晒的气候特点,也体现出了良好的人文关怀。这骑楼,是由闯南洋的海南人回来建造的,体现了南洋文化对海南的影响。中国传统的建筑,包围式的自我封闭性的形式多,而这种开放式的相互连接性的建筑,体现出来了一种新的人文精神在海南的成长和发展。

       在清末民初建造的这一批骑楼,恰恰反映了外来文化对中华传统文明的影响和改造。面对大海,率先走出国门的海南人,得风气之先,自然成为了清末民初的弄潮儿。在民国的历史上,活跃着一批海南人,其原因,在铺前的老街上,就可以找得到答案了。

       南洋风情的骑楼建筑令人充满想象和好奇,静静地站在老街看着这一栋栋历经沧桑的骑楼,时光仿佛停留在那久远的年代......

       铺前海鲜也非常出名,不仅仅如此,铺前保留了非常原生态的海南渔业文化风貌,走在那些平静悠闲的渔村,那些抽水烟的老爷子们,成片的虾塘稻田,刚从老街骑楼走出的游人,一定会被一种特殊的海的情调所感动。(图片源自 魏国人 摄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