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文昌
陈策祖居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陈策
       陈策,原名明唐,字筹硕,文昌市会文镇沙港村人,1893年出生。陈策祖居位于会文镇沙港村。沙港村依山临海,村庄四周椰树挺拔葱翠,进村的大道及村里的小道平坦而清洁,村里的房舍行列井然有序,林间、房顶常有小鸟歌唱,算得上文昌侨乡的缩影。村庄分上旗、中旗、下旗3个小片,陈策祖居在上旗的西边,是一座不甚高大的庭院式平房,但建筑独具一格,很有地方特色,屋顶座北朝南。斜坡适度,天庭和堂厅距离恰当,空气对流清新,屋顶和屋檐上画龙绘凤。墙壁雕刻山水花鸟,别有情趣。

       陈策祖居大门前是一口约一亩大的半月形水塘,名叫“太公塘”。据传陈策祖居原本背靠山丘而门前没有水塘,他的侨居新加坡的父亲陈文钩很信地理风水,听风水先生说,居宅“前有明镜后有山,子孙发财当大官”,于是从新加坡汇回一笔钱,请人在家宅大门前修个约一亩大半月形水塘,使家宅地理风水符合那风水先生的说法。水塘修好后,便命名为“太公塘”。“太公塘”与屋宇相互衬布局匀称,显得古朴秀美,别具一格。说来也凑巧,“太公塘”修成不久,陈策在国民党军、政任职业绩越来越显赫,当上国民党粤海军司令和广州市市长,,他弟弟陈籍也当上国民党军队的师长,一家出了两位将军,自此,陈策祖居风水的传说越传越远而且越传越悬乎。

       几十年来,人们出于对陈策将军的敬仰,加上有关其祖居风水的传说,陈策将军祖居吸引不少海内外游客前来参观。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