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冼夫人与梁沙坡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冼夫人与梁沙坡

       二月出军
     一年春天,冼夫人和冯宝统率将士从高凉郡启程南下。沿南渡江逆流而上,到了三面环水,一面靠山的“沙源里”,后来由于居此地的人都姓梁,故也称为梁沙坡。

     冼夫人看到这里易守难攻,认定是驻军的好地方。经过派人调查情况之后,决定兵马分三路去各地平乱扶众。

     由于冼夫人的队伍都是礼义之师,英勇之师,所到之处人民群众都非常欢迎,并积极配合。匪盗闻风纷纷归降,顽抗的匪盗,在民众的协助下,也迅速被消灭了。冼夫人的队伍更是声名大振。各地群众从此过上太平的日子。后来,为了纪念冼夫人这次出军,每逢冼夫人当年出征的日子(农历二月初六至十二,新坡地区人民根据实际到达时间而定纪念日),举行纪念活动,摹仿冼夫人当年壮观的出军程序和仪式阅兵,一方面是让冼夫人检阅,一方面是让人们保家卫国的锐气不减。

       这项活动代代相传,就形成了“军坡节”,俗称“发军坡”。后来,“军坡”活动溶进了人们走亲戚、进行农贸集市、舞龙舞狮等内容,内涵更为丰富了。但是,纪念冼夫人的扮军演习(也称“装军”)始终不变。

    
      五大吉祥物
    每到二月军坡节,人们就会想起冼夫人当年检阅农民丰收时的高兴情景,又不约而同地把蕃茨、芋头、韭葱、桑叶、桔叶等摆在大路上,这种习俗一直延续了1300多年从未间断。军坡节上,出售最火的桑叶、芋头等5大吉祥物,据传也与冼夫人有关。
传说冼夫人驻军新坡时,倡导多种蕃茨、芋头、桑叶等坡地作物,并无偿给农民提供种苗。农民们把丰收果实摆出向她报喜,冼夫人边看边高兴的鼓励说:“蕃茨繁殖快,象征子孙和事业兴旺发达;芋姆头大,象征稳当发展;韭葱根长,象征长寿,桑叶、桔叶象征吉祥发财”。海南话“桑”“财”谐音,“桔”“吉”同音,象征吉祥发财。因此军坡节时,前来朝拜者必买这5种物品到婆祖神像前上供。
  

       百通令旗
     梁沙坡附近有一座山,常有人进山迷失方向,甚至有人昏倒被野兽吃掉,群众认为山里有鬼。冼夫人听到这个情况,笑说:“我给你们每人一支出入平安的小令旗,进山时逢小丘插一支,山鬼就不敢来了”。冼夫人巧妙地利用军中的废旗剪成小三角布写上“出入平安”字样,发给群众,并在高处和关键地方插上一面以表示“赶鬼”——有了路标,群众自然不再迷路。

       当地人受旧观念影响严重,男女授受不亲,以至有人结婚多年不生育。冼夫人制了一批“无所顾忌,早生贵子”的小令旗,并传话“婆祖有令,取此令旗,夫妻同床睡觉无所顾忌”。多年不育的夫妻果然生下贵子。

    冼夫人还发现这里的人忌讳太多,又造了“财源广进”、“令”两支小令旗,消除了人们种种顾虑,打开了精神上的枷锁,放胆行事,搞活了生产,繁荣了经济。

    如今,人们在纪念冼夫人时,仍然仿制当年她制作的令旗,祈求一“令”传下,百通百顺。

     不吃猪肉
     每年军坡节的一个重要习俗是大摆酒席,家家户户忙得不亦乐乎,准备丰富的菜肴迎客,杀鸡、鸭、鹅、牛、羊等奉拜冼夫人,唯有一种没有上酒桌的肉类是猪肉,而且当地人在阴历初六前三天不能吃猪肉。因为冼太夫人是百越族,不能吃猪肉,所以当地的百姓敬仰她也一样尊重她,每家每户都没有杀猪,甚至是每天卖猪肉的商人们都要停下生意(根本没有人会买猪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