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儋州
千年古盐田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千年古盐田

千年古盐田

千年古盐田

千年古盐田

千年古盐田

千年古盐田

千年古盐田
       千年古盐田位于海南省西北部的儋州洋浦半岛西南处,濒临新英湾,距今1200多年。现今保存了750多亩的盐田,7300多个石槽,晒盐泥地、盐泥池、盐卤水池各约八九十个,蓄海水池约六七十个。

       千年古盐田是我国最早的一个日晒制盐点,也是我国至今保留最完美的日晒盐制盐方式的古盐场。数千个形态各异的砚式石盐槽,错落有致地分布在一垄垄田周围,像一个个撒落的黑珍珠;弯弯曲曲的卵石道蜿蜒其间,像一条条项链。原始的古盐田,大大小小的圆盘式的石头,极具有一种原始美和形式美,很有观赏价值。

       相传1200多年前唐末年间,,一覃姓青年盐工在海边闪现的海市蜃楼中看到南方有一片广阔的盐场和神头石景,他禁不住诱惑,率队寻山问水,从福建莆田南下渡过琼州海峡,千辛万苦踏上了当时海南岛西部的古儋耳郡,几个覃姓的兄弟结伴沿西线海岸,对照幻影所见,来到了洋浦半岛。居身安定后,对旧业情有独钟的盐工们,又盘算着怎样起灶制盐。有一天,兄长谭正德领着几个兄弟来到海边,察看起灶地势时,无意中发现那片浅滩石头经过海水浸泡和烈日爆晒后,却留下一块块白花花的东西,顺手捡起用舌头舔了舔,有咸味——这就是盐。往日“煮海为盐”的盐工们为了制盐,在海边支起大锅,装入海水,大火煮至水干,方在锅底结成盐巴,而眼前的盐却是太阳晒出来的,这下可乐坏了他们。盐工们想了许多方法,又因地制宜凿石造盐槽。他们的盐田十分独特,将海边大片的天然火山岩石削去一半,在石头顶部除四周留出凸边外,把中间打磨平滑,做成石槽,以之盛放海水。平时在这些石槽中注入经海泥过滤后的海水(涨潮时海水就会自动漫入这些盐槽),借助海南的烈日爆晒,晒出高品质的食用盐。就这样,这些从福建莆田迁途到洋浦的盐工们一改往日“煮海为盐”的制盐方法,以石槽替代铁锅,借太阳之炎烈,开创日晒制盐的先河,并取名为“盐田村”定居下来。后村民改姓为“谭”。

       此后,他们又在实践中用经太阳晒干的海滩泥沙浇上海水过滤,制成卤水,再晒盐,产量大增。“洋浦盐田,朝水夕钱”,这是当地流传了千年的古话,意指洋浦古盐田,早上在盐槽上倒入卤水,下午即可收盐换钱。由于这种方式开创了高产量的“日晒制盐”的先河,清朝乾隆皇帝曾御书“正德”赐给这些盐田人,后来人们也称这里为“千年古盐田”。

       由于盐田地处新英湾内,从古至今,一直都是个天然的避风港湾,这是盐田村和盐田至今保存完好的原因之一。

       洋浦盐田的传统日晒制盐工艺属板晒法,制工程序古老、独特,要经过“蓄海水”——“湮盐田”——“茅草过滤”——“石槽晒”——“收盐”等几道工序。其主要工序过程是利用海水涨潮时淹没蓄海水池,存蓄海水和浸泡晒盐泥地(盐田)里的泥沙。退潮后将海水淹浸过的泥沙翻耙曝晒两三天至干,再铺垫干茅草,夯填入堆筑起来的过滤池(盐泥池),接着把蓄海水池中的海水倒入过滤池,湮浸池中泥沙,海水慢慢渗漏到盐泥池底,透过石缝,积流入旁边低干地面的盐卤水池。次天上午再将积蓄到一定多并沉淀澄清的盐卤水直接浇灌到浅浅的石槽里,曝晒一大半白天,下午即可结成盐巴。

       生产出的盐巴白如雪,细如棉、咸味适中纯正,不带苦味,具有纯天然、无杂质、颗粒小、可直接食用等特点;老盐巴可清热退火,消毒散瘀,是馈赠亲朋的佳品。

       据说以前曾经有近千户人家居住在盐田村晒制海盐,而现在只有寥寥30多户人家面对着荒没,仍然沿袭古时的劳作,坚守世袭的祖业。

       走进盐田,那一垄垄盐田,那大少不一、形态各异的盐槽,那盐工们挑卤水、收盐巴及耕作时褐铜色的背影和那些不知走了多少代人的弯弯曲曲的小道,一切都显得那样的自然,那样的古朴。

       在盐田你会感受到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和谐。独特的景观和制盐工艺使人仿佛回归自然,无数千余年磨砺的盐槽、祖辈们留下的盐田和晒盐方式,演绎出东坡盐槽、千年龟石、白玉盘、古盐铺、仙人脚等神奇传说。令慕名而来的游人及摄影爱好者络绎不绝。

       千年古老传统晒盐技艺是中华民族民间传统制盐手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因此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片源自 飞一扬 摄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