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海口的宵夜,重点推荐!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不夜城下的宵夜排档

不夜城下的宵夜排档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白天还炎热无比的海口一下子变成了宜人的天堂:清爽的椰风吹走炽热,湿润的空气夹杂着花香。

       如果说海口是一座不折不扣的不夜城,那么宵夜则为不夜海口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家人朋友、三五知己,啤酒几扎,小菜数盘,美味下肚,开怀畅饮,消夜的滋味真是妙不可言。

       啤酒、小菜、海南粉、各类烧烤、特色米线、火锅、海鲜、小黄牛、乳羊、炒冰、清补凉等,尽显海口宵夜食品的品种之丰富。
     海口夜宵之中,大街小巷能吃到的当数海南本地特产的海南粉类。海南粉原料为米粉,其做法分炒、汤、腌三种。  
 
     生蚝俗称“海上牛奶”,海口夜宵烧烤类的摊点全都有它。最为有名的为曲口野生生蚝,生于神奇的曲口红树林中,个大肉嫩。无论是以秘制蒜蓉调配还是炭火烧烤均鲜嫩爽口,丰润香腴。生蚝也可熬成生蚝粥,汤呈白色,清淡爽口,原汁原味,有清热之功效。蛮牛蟹野生于曲口红树林之中,个小而肉鲜。做法有椒盐焙制和尖椒爆炒两种,椒盐做成的口感香脆,甚至连壳也可一块吃掉;尖椒炒出来的香中带辣,风味独特。
  
       海白在海口夜宵中较为普遍,做法先以锡纸包裹,后直接放到碳火上烧烤,清洁卫生又保持了原汁原味。烤成后色泽清雅,味道鲜美,特别是烧烤出来的海白汁液,更是让人回味悠长。 
  
     海口夜宵摊位上 血螺的做法分白灼和碳烧两种。所谓白灼即直接放进水里煮,炭烤血螺,则将血螺置于烧烤网上细烤,两种做法都保持了血螺原汁原味的自然味道。 
  
     青花蟹为本地上乘蟹,以曲口产的较为有名,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营养丰富。做法有椒盐、爆炒、烧烤三种。炒青花蟹是消费者最理想的下酒小菜。

     浅水罗非鱼肉味鲜美,肉质细嫩,与普通罗非鱼比,其鱼骨更软。做法有两种:涂上商家自配的佐料后用碳火烧烤及用海南香油煎制。秋刀鱼蛋白质的含量比牛肉和猪肉的还高。夜宵的做法也分碳烤和油煎两种,加上商家配置的独特配料,做成后,风味鲜嫩,备受顾客青睐。白灼红口螺的做法保持其原汁原味,吃的时候可蘸酱料入口,口味鲜美;炭烤做法为,加少许烧烤配料,让其入味到内部,香上加香。海镜属蛤类海鲜,有白灼和炭烤两种烹饪方法。其肉嫩而甜,营养丰富。炭烤海镜加少许秘制陈醋佐料,风味更为独特。  
 
     夜宵中的烧烤类食品还有羊肉串、牛肉串、牛板筋、牛筋、烤鱿鱼、烤玉米、烤馒头、烤鸡尖风爪、烤火腿等等,口味各异。还有不少烧烤园提供类似串串烧的油炸小吃,包括鸡翅、百叶、牛肚、蟹丸、虾丸、金针菇、空心菜、大白菜、木耳、蘑菇、茄子、田螺肉等等,青年人特别爱吃。

     海口的烧烤摊点分布较广,普通烧烤小吃在大小烧烤点都能吃得到,而一些特色海鲜类烧烤,只能在一些大型的烧烤园都才能吃到。  
     比之烧烤,海口夜宵的卤品类小吃以劲道耐嚼、口味咸香为特点。夜宵摊点的卤品小吃品种丰富,有卤水鸭头、鸭脚、鸭翅,卤水鸡头、鸡翅、鸡爪等。卤类食品好吃与否,功夫全在卤水的制作上。具体过程是用上好的猪骨熬成骨汤,里面加冰糖、酱油、香精及经营者们自制特殊配料,慢火熬制而成。把鸭脚、鸡爪等放进配置好的卤水里蒸煮后,就成了好吃的卤品小吃。

     盐类小吃在海口的夜宵摊点也较为普遍。所谓盐,就是先用锡纸包住鸡爪或鸭掌之类的东西,然后用食盐将其覆盖掩埋,再置于煤炉小火之上,慢烘40分钟左右便可成为可口的盐小吃。其口味咸香,特别有嚼头。

       炒冰是海口夜宵盛夏消暑颇受欢迎的一种爽口甜点。炒冰的关键在于取材,新鲜的水果,清香甜润,皆为天成。炒出来的冰,质地细滑,入口即化,较之冷冻机制出的冷饮,别有一番风味。海南由于热带水果众多,所以炒冰的花色品种越来越多,如木瓜炒冰、香蕉炒冰、芒果炒冰、番石榴炒冰等,现在还盛行多口味的水果组合炒冰。

       夏天海口人气最旺的夜宵就是清补凉。顾名思义,“清”是“清火”,“补”是“补充”,“凉”则是“凉爽”了,综合起来,可以理解为“清火消暑,补充营养,感受凉意”。海南的清补凉,主要根据当地的气候,生活习惯,采用的是消暑降温的原料。一般清补凉的原料少有10多种,多的有20多种,所以海南清补凉不但可以降火而且甘甜爽口。

       清补凉摊点大多设在路旁,摊主们摆放一小橱窗,旁边摆上一个保温冰桶、几套塑料的椅子和木桌,小橱窗里排满塑料碗,碗里面分别装着黄、红、绿等各种原料。这样,一个摊子便招来一群客源。

       海口的夏夜,在路边的小食摊上喝一碗清补凉,清纯的滋味格外甜美可口。有人说一碗清补凉是一幅晃动的画,颜色在微微地张扬美艳中隐含内敛的清透。大红的枣、细长弯动的通心粉、米白的蓬散木耳花、豆子、西瓜、鹌鹑蛋……一样是一种跳跃的颜色,眼看着为它的妩媚着迷,喝到口中却清爽彻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