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海口碳烤生蚝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碳烤生蚝






       蚝是牡蜊俗名,蚝肉是白色的,质地细嫩。欧洲人称牡蜊是“海洋的玛娜”,古罗马人把牡蜊誉为“海上圣鱼”,日本人则称其为“根之源”,因其含有丰富维生素和微量无素,还有不可多得的荷尔蒙,男能壮阳,女能治虚,且能排毒养颜。蚝肉不仅肉味鲜嫩,是难得的美味,而且极其具有药用价值,在《本草图经》、《食经》、《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等医药古籍中都有记载。欧洲人也发现生蚝有催情作用,并且是一种“适宜睡前享用的食品”。

       蚝的做法非常考究,自古以来,基本有生吃,煮食等吃法。生吃,可以完全品尝到其鲜味,却失去了营养;煮食,主要是白灼、姜葱爆、铁板、酥炸之类,能得到营养,却失去鲜味。只有碳火烧烤的办法来烹饪,既卫生而又不失其营养精华。蚝生于海水中,寒气重,烧烤也是去其寒气的唯一办法,即使客人贪嘴多吃也不至于伤身。 

       海口几乎每一家烧烤园都备有碳烤生蚝,只是烧法不一,味道也就各异。最为有名的为曲口野生生蚝。此种生蚝生于神奇的曲口红树林中,个大肉嫩。无论是以秘制蒜蓉调配还是炭火烧烤均鲜嫩爽口,丰润香腴。吃生蚝讲究一个“鲜”字,平日养在海鲜池中,顾客可现点现杀。

     当烤炉烧热时,倒油,将生蚝放在炉子上热烤,当蚝汁逐渐渗出时,撒上葱、蒜等调料。随着噼啪的欢快声响,浓烈的香味徐徐散发出来。这生蚝有真金不怕火炼的信心,高温下把一身的鲜香发挥到了极至,就连外表都换上了一袭金色的长袍。这时,眼睛与鼻子已经提前享受着美味,而唇齿间的欲望更加浓烈起来,唾液开始流出,期待着与蚝汁的交融。

     烤的时间无须太久,视乎食者的饮食要求,一般两三分钟即可全熟,此时,可见表皮泛出金黄的色泽来,一道烤生蚝就大功告成了。比起蒸、火局、炒等方法,其香味和韧劲更为诱人,这也是现时最流行“碳烤生蚝”的缘故吧。蒜香和着蚝香,还有一点碳香味,食来的确甘香无比。

     一般经过高达100多摄氏度的炭火烧烤,多半会将细菌杀死。吃烧蚝时最好要一些芥辣,因为芥辣具有杀菌消毒的功效。 

       吃碳烤生蚝时能小酌两杯,方是品食的境界,有人说饮用干白葡萄酒或香槟是很好的配搭。不过深海生蚝处于半透明状,被人们认为是具有情欲幻想之物,若是用一只晶莹剔透、曲线玲珑的红酒杯,斟上半杯干红葡萄酒,在生蚝上蘸点芥茉(喜欢味重或者怕呛的朋友不妨用番茄酱蘸食),拿起蚝壳,挑起整只生蚝入口,慢咽细嚼,口感神经传输一种野性的情欲,再眼望着如琥珀般的红酒,轻尝慢饮,又是另一番情趣。这种食法,无论从味觉到视觉,都可算得上是一种极高的感官享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