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保亭
仙安石林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仙安石林

仙安石林
       仙安石林位于保亭县西部与三亚市接壤的仙安岭上。1992年底才被地理专家发现并命名。

       仙安石林海拔700米,四周悬崖峭壁,有古树相围,与周围相对高差达 150多米,天然植被覆盖率70%,呈现出热带低山雨林景观,为我国仅有的热带岩溶石林地貌。

       仙安石林,在地貌学的科学分类上,属于热带雨林型喀斯特剑状、针状石林,面积约有600亩左右。这类石林在我国还是首次发现,在世界上也只有二例,此前人们只在马来西亚穆鲁见过,其面积要小于仙安石林。 

       仙安石林是中国最南的喀斯特地貌景观,溶沟似刀劈斧砍,一般深5-10米,最深25米。百余尊大石芽及数不清的小石芽 千奇百怪。这里的石芽一般高3-4米,有些高达10-15米,最高的达到35米。

       百余尊大石芽和无数小石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塑,非人类艺术家奇思妙想所能及。专家对那些像骆驼、雄鹰、仙女、恐龙、虎豹、乌龟、海马等怪石取了一些动听的名字,更多的石芽形态之奇世上难找,只好赋之以“天外来客”的美名。

       石林丛中还有许多溶洞,大小各异,千回百折,洞下溪河可渡木舟。石林周围为热带低山雨林覆盖,景色丰富多彩。

       景区附近还有小千龙洞、仙女洞和蟠龙洞;各洞形态各异,迂回曲折,遍布钟乳,大小不等,大的可纳几百人,长的竟达20公里;洞中有洞,洞中之河长达3公里,可行木舟。

       仙安石林的出现立即吸引了有关部门的目光,2000年4月,云南石林向联合国申报世界自然资产,在申报附件的录像中,先要概略介绍我国几处石林,仙安石林成为附件中介绍的重点。这表明,仙安石林在发现不久之后,其在我国石林中的地位,已仅次于阿诗玛故乡的路南石林。  

       仙安石林融山 、石、洞、崖、林、溪为一体,景致丰富多彩,是热带风雨溪流镂雕的艺术精品。如果以“雄奇”来形容云南路南石林的话,则海南仙安石林当以“神奇”来称之。由于它填补了我国热带岩溶石林地貌的空白,富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还应称之为“稀奇”。

       1995年,即石林发现后的第4年,距此数十里地的一个苗村搬迁到南片石林旁的一处平地上,石林又染上一层浓郁的苗家风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