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保亭
砂仁(保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砂仁

砂仁

       Fructus Amomi Villosi,别名阳春砂、春砂仁、蜜砂仁。为姜科植物阳春砂的果实。

       多年生常绿草本,生于山谷林下阴湿地。高达1.5m。地上茎直立,无分枝。叶排为2列,无柄;叶片窄长圆形或条状披针形,长14~40cm,宽2~5cm,全缘,羽状平行脉;叶鞘抱茎。穗状花序成疏松的球形,具花8~12朵;花萼筒状,先端3浅裂,花冠管细长,先端3裂,白色/蒴果椭圆形,成熟时红棕色,有肉刺。种子多数,芳香。花期3~6月,果期6~9月。

       果实椭圆或卵圆形,有不明显的三棱,长1.5~2cm,直径1~1.5cm;表面棕褐色,密生刺状突起,顶端有花被残基,基部常有果梗;果皮薄而软。种子团为3瓣,每瓣有种子6~15粒。种子不规则多面形,直径2~3mm;表面棕红色或暗褐色,外被膜质假各上马;质硬,胚乳灰白色。香气浓烈,味辛凉,微苦。

       种子含淡黄色挥发油,油中含乙酸龙脑酯、樟脑、樟烯、柠檬烯、B-蒎烯、苦橙油醇等;另含黄酮类成分。

       性温,味辛。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用于脾胃虚寒、食积不消、呕吐泄泻、妊娠恶阻、胎动不安。
  

海南砂仁

       拉丁名Amomum longiligular T. L. Wu。别名海南壳砂仁、壳砂、土砂仁。所属科:Zingiberaceae。分布于海南岛地区。

       直立草本,生于山谷密林中。高1—1.5米,具匍匐根茎。叶片线形或线状披针形,长20—30厘米,宽2.5—3厘米,先端尾状细尖,基部渐狭,两面无毛;叶柄长约5毫米;叶舌披针形,长2—4.5厘米,膜质,无毛。花序梗长1—3厘米,被长约5毫米的宿存鳞片;苞片披针形,长2—2.5厘米,褐色;小苞片长约2厘米,包住萼管;花白色,萼管长2—2.2厘米,先端具3齿;花冠管稍长于花萼,裂片长圆形,长约1.5厘米,唇瓣圆匙形,长与宽约2厘米,白色,先端突出2裂的黄色短尖头,中脉隆起,紫色;雄蕊长约1厘米,药隔附属体3裂,中裂片半圆形,两侧裂片近圆形。蒴果卵圆形,具钝三棱,长1.5—2.2厘米,宽0.8—1.2厘米,被片状分裂的柔刺,刺长不过1毫米;种子紫褐色,被淡棕色、膜质假种皮。

       性温,味辛。理气开胃、醒脾消食。治脾虚运化失常、脘腹胀满、饮食不香、纳呆食少、食积于胃、消化不良、不欲饮食、面黄肌瘦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