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中
黎母山森林公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黎母山风景

黎母山地貌


黎母山地貌

       黎母山森林公园是海南六大国家森林公园之一,位于琼中县境内西北部,距海口市165公里。由五指山支脉伸展构成,面积19.3万亩,海拨1411米,山岭高大浑厚,山势险峻,林海茫茫,山高水长。四季如春,冬暖夏凉,年平均气温20.4摄氏度。

       黎母山是黎族人民的始祖山,三千四百多年前黎祖先就生活在这里。自古以来被誉为黎族的圣地,黎族人民的始祖山。相传天上七仙女曾来此山游玩,其中桃花仙女迷恋此山美丽富饶,认为可以传播人类,便化为金南蛇产下一卵,后经雷公划破,跃出以为少女,号称黎母,从此诞生黎族人。据古代星宿与地学家认为,天上二十八宿之一的女宿对应着黎母山,故古称为“黎姿山”。

       黎母山又是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三大河流的主要发源地,以瀑布多著称。海拨1000多米的高处,只见溪、沟、涧数不胜数。水随山转,逢崖飞“瀑”,极为壮观,只见有的瀑布似银河飞流直下,声如天鼓重槌,构成了一幅千姿百态、亮丽迷人的瀑布大观,令人叫绝!

       黎母山森林公园的主要景点有:黎姆婆石景区、吊灯岭景区、翠园景区、天河景区、鹦歌坳景区、开河瀑布景区等六大景区,互为衬托、相映成辉。景区内石山、石景独具一格,堪称一绝。最为著名的有黎姆仙女石、金龟望月、蜗牛过岗、狮子玩球等,鬼斧神工,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生物资源种类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面积10.9万亩的热带山地雨林复层、高大、郁蔽,是一个热带植物王国,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该公园有高等植物种群94科487种、动物种类28科57种、蝶类11科18种、兰花97种、真菌类几十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珍贵树种有:海南粗榧、坡垒、格木、海南紫荆木、猪血木等6种;还拥有能预测风向的“知风草”,被誉为“天下第一香”的墨兰,清香四溢的安乐兰等10种奇花异草。园里繁衍生息着多种野生动物,较为珍贵的有:太阳鸟、山椒鸟、白鹇、海南鹩哥、水鹿等;属于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有:海南鹧鸪、孔雀雉、巨蜥、蟒、猕猴、海南大灵猫,凹甲陆龟、虎蚊蛙等15种。蝴蝶种类也较多,珍贵的有:风蝶、粉蝶等。 

       丰富的森林资源对维持全省生态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主要景点以山、石、河、森林、飞泉兼备为特色,黎母石像、金龟望月、安诺兰、知风草等各种自然形成的异石、奇花异草点缀其间,自然与人文景观较丰富。宋代苏轼诗赞:“黎婺山头白玉簪,古来人物盛江南”。

       黎母山森林公园自然风光奇特,民族风情浓郁,黎母现身、吊灯岭呈祥、仙人洞等许多生动迷人的神话传说广为流传。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民间祭拜黎母活动热闹非凡。黎母山是黎苗族聚居地,至今仍保留着质朴敦厚的传统风俗和生活习惯,形成独特的文化,社会风貌显得独特而多彩。

       黎母山是受古代武将吟颂较早的海南名山之一,又是神话传说较多的地区之一。《正德琼台志》、《岭外代答》、《定安志》等则记述了黎母山的由来及各种风物传说。历代文人墨客均留下赞美黎母山的诗篇。早在900多年前宋朝大文豪苏轼就赋有《题黎婺山》的诗章,后元明清文士武将和者不少,有的还刻石永志。近人关于黎母山的诗文更多,可见具影响之久远,文化底蕴之深厚,这也正是黎母山森林公园优胜于其他森林公园的重要一筹。

主要的人文景观有:

1、黎母石像和黎母庙
    黎母石像本身既是一个奇特的自然景观,同时又饱蕴人文内涵。 是黎民族的始祖圣像,常受黎人宗敬祭拜,体现出黎民族传统文化和习俗。它的发现过程更充满神秘传奇色彩。为祀黎人之祖,元代曾在(琼州)府城内建有黎母庙,明代永乐四年(1406年)重建(已毁)(《岭南胜概》卷六),现在黎母山上的黎母庙则是近人所建,庙里正厅金殿上,黎母娘娘神像活灵活现,每年“三月三”及三月十五前后,各支黎胞乃至各方并非黎族的善男信女,不远百里,不畏山高路险,竞相前往祈祷祭拜,彩旗香火纷呈,热闹非凡,成为罕见的深山盛会,是一项特有的旅游景观,对各方各界游客诱惑力颇强。

2、黎婺山石壁(宋)
    在黎母山顶,高丈余。大二丈,中间有东坡手书诗一首。近此壁裂开二幅云。(《定安县志》)

3、黎婺山石崖(元)
    在山巅,元都帅朱斌统兵入黎,抵古镇州,遂登五指山,次黎婺山,各刻石:大元军马到此。 (《定安县志》)

4、东坡岭摩岸石刻
    位于湾岭镇金包村后头岭东北2公里处(原名梅岭,后因曾忠修苏东坡黎母山诗其上,故又名东坡岭),在岭顶有一石高丈许,大八九尺,三面皆平净,后面独佗。明万历27年,管理太平营兵务把总曾忠在其石正面刻“平黎勒石”十三行,在其下旁面直书楷体阴刻苏东坡黎母山诗一首,每字大5×8厘米。旁刻曾忠和东坡韵一首。

5、邓公峰石(平黎记作定功峰,明)
    明游击将军邓钟,于万历27年,率兵攻破石夹门后,曾于隘口处石壁上勒石以记其事因,并和东坡黎母山诗一首。

6、石蛇路。
    在湾岭镇的碑记岭上,建于清朝乾隆年间,长500米,宽1.47米,乱石砌成,状如青蛇,蜿蜒伸向圩门。嘉庆年间,圩氏凿一石碑立于头,意为将蛇钉死,免其伤人。

7、水会所城遗址。
    位于黎母山水上市,城墙总长1180米,现存残墙K300米,砖石结构。茅桥村后原有工弘海的“水会所平黎善后碑圮”一块, (已被日机炸毁)>

8、水上村摩崖石刻
    位于黎母山镇水上村东面4公里处的水上岭上,每字大14×18厘米,10×11厘米,直书楷体阴刻,系万历年间庄渭扬参将关于平黎的题诗。

9、三百年前黎族祖先刀耕火种遗迹。
    中国林科院广州热林所1989年从黎母岭脚下一些乔木的生长过程及生物化学成份分析中发现这个遗迹,这给黎母山是黎民族祖先聚居地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