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超级人气--海南清补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海南清补凉

             海南的夜宵和小吃,最有特色的当属清补凉。清补凉,顾名思义,“清”是“清火”,“补”是“补充”,“凉”则是“凉爽”了,综合起来,可以理解为“清火消暑,补充营养,感受凉意”。 在海南,清补凉是夏季最常见的小饮品,已经成为海南的一道很美的风景线。

             与别的省份的清补凉相比,海南清补凉不但可以降火而且甘甜爽口。海南的清补凉,主要根据当地的气候,生活习惯,采用的是消暑降温的原料。一般清补凉的原料少有10多种,多的有20多种,常见清补凉的用料有花生、红豆、绿豆、通心粉、新鲜椰肉、红枣、西瓜粒、菠萝粒、鹌鹑蛋、凉粉块、珍珠、薏米、芋头等。还有一种直经1厘米的半透明的小圆柱体,名叫“冬瓜伊”的,嚼起来滑滑的,很有弹性,还有一点点甜,感觉上有一点点象珍珠奶茶里的珍珠,不过口感可比珍珠好得多的多了。  

             在近20种清补凉原料当中,除西瓜粒、菠萝、椰子等几种原料不需要煮外,其余的大部分原料都需要放锅里煮。通常情况下,在众多原料中,西米露是最难煮的。煮西米露的要点在于水开后才把西米露倒进去,水不开把西米露倒进去会粘在一起;豆类当中,红豆都得用水泡一个晚上。煮熟后的红豆、绿豆得“打干”,放置的时间需长点;而薏米难煮烂,煮薏米时得讲究时间,3斤左右的薏米大约需要煮半小时即可。  

             清补凉最为关键的配料之一是椰水、椰奶。新鲜的椰子水,砍后要马上吃,这样味道才甘甜可口;而用老椰子肉可调出最佳味道的椰奶清补凉,其方法为:用老椰子肉打成汁——拿来煮 (煮过的椰子奶味道很香)——放凉——加白糖搅拌——放炼乳。  椰子清补凉做法是先把椰子水倒出来,用冰镇上;再把椰子一破两半,小心地把椰子肉都刮出来,刮成一片一片的放在事先倒出来的椰子水里。作椰子清补凉的椰子可大有讲究,老了不行,嫩了也不行,椰子老了肉会又厚又硬,嚼不动;嫩了肉又会太薄,也没有椰子特有的清香,只有那些经过精挑细选的椰子,刮出来的肉才能吃出那种又滑、又嫩,有一定的嚼头,还保留着椰肉香气的口感来。
 
             查查药典,用于制作“清补凉”的原料还真的非常有药效,绿豆(红豆)、东瓜、椰子具有清热解毒、润滑肠道、减少脂肪的功能,而花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和烟酸,薏米则能健脾、补肺、清热。向来说红枣可以美容,鸽蛋鹌鹑蛋就更是补中益气,养颜美容的好东西,嚼嚼冬瓜伊还能“运动脸”呢。此外木耳花、通心粉也都性质温和,吃起来爽口爽心。这么多种清热解毒且极具营养价值的原料混合熬煮而成的“清补凉”,真正是炎炎夏季的一道消暑圣品。  

             海南的清补凉摊点大多设在路旁,摊主们摆放一小橱窗,旁边摆上一个保温冰桶、几套塑料的椅子和木桌,加上清补凉摊的小橱窗里排满塑料碗,碗里面分别装着黄、红、绿等各种原料。这样,一个摊子便招来一群客源。  

             每一个清补凉的摊子大多数都没有“字号”,如果哪里的清补凉好吃,市民大都以路名来向朋友推荐。小小清补凉,制作看似简单,但各摊主们为了做到有特色,味道好,大家都各出各招,招揽客源。有的摊主主要在清补凉的原料上下功夫,别人只有五六种原料的,他的推出有10多至20多种,在摊子前想吃清补凉的客人尽可能挑自己最想吃的,或者让老板帮忙挑,品种完全由自己来定;有的清补凉摊主则是在“水”方面下功夫。在海南,最正宗的清补凉原料当属椰子水,椰子清补凉也是客人“点吃”率较高的一种。因此,有的摊主们会保证自己的椰子是现砍的,是新鲜的,椰子肉也是现挖的。

             在海南,不管原料搭配的多和少,一碗小小的清补凉,客人只需花上2元—3元 (个别的摊子会有3.5元/碗),便可尝到。一般红糖、椰奶配的清补凉价格便宜一点,椰子水配的清补凉价高一点。 居住在海口的许多市民都知道,在海口,清补凉的摊子越摆越大的当数海口新华南路的那间 “老字号”摊子了。初夏的夜晚,与朋友逛街累了,或与家人散步时,有人会来到新华南路清补凉摊子前,点上一碗清甜爽口的清补凉。不过,在这里吃清补凉的朋友,须有点耐性,因为需排队买牌,然后把牌交给服务员就坐后,还要等上一会儿——因为来这里吃清补凉的人太多了。不过,当一碗装有由绿豆、红豆、通心粉、鹌鹑蛋、红枣、椰水等配料组成的清补凉端到你面前,你会觉得再漫长的等候都是值得的,因为喝上一口由冰块浸透的新鲜椰子水,再咬上一口甜甜的、冰冰的、粉软的鹌鹑蛋后,那个直入心底的爽呀和那个直透到心底的凉呀,简直是无话可说。于是乎,到这吃清补凉的人,有许多是吃完后又排队打包带回家,让家人也尝尝透心凉的感觉。  

             有人说一碗清补凉是一幅晃动的画。颜色在微微地张扬美艳中隐含内敛的清透。大红的枣、细长弯动的通心粉、米白的蓬散木耳花、豆子、西瓜、鹌鹑蛋……一样是一种跳跃的颜色,眼看着为它的妩媚着迷,喝到口中却清爽彻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