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琼台书院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书院正门

书院景观

主体建筑奎星楼

书院一角
       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琼台书院位于府城镇中山路与文庄路交汇处。这里曾是琼州的最高学府,是古代海南人士登科入仕的必经阶梯。

       台书院始建清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5年),是由当时钦命广东分巡雷琼兵备道陕西人焦映汉赴任后,自献薪酬600两白银创建。书院取“琼台”为名,有二层意思:其一,琼台是琼州的别号,以此命名,体现此乃是州府所立的书院;其二,琼台也是海南第一才子、明代阁臣大学士丘浚的别号,以之为名,有景仰纪念丘文庄之意。

       焦映汉创建书院之初,建有课厅、讲堂、长廊、斋舍、奎星亭等建筑,后几经扩建逐渐形成斋舍齐全,藏书颇多的中等规模书院。现存的主体建筑奎星楼是在清乾隆十八年(1753年),由当时巡道发动捐款建造。奎星楼高二层,绿瓦、红廊、白墙,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砖木结构建筑,至今保存完好。奎星楼二楼中梁正中悬挂一匾,上书“进士”二字,字大如斗。这是当年该书院的高材生张日旻进士后朝廷所赐。楼内雕梁画栋,异常别致;楼前绿树成荫,环境秀丽雅静。

       琼台书院生源原由琼州府13县派送,后改为招考。每年在春节后举行招生考试,封闭阅卷,择优录取,张榜公布。每年农历二月初五至十二月初为童生在院课读时间,学习期间,童生享受官府膏火补贴。书院设掌教一人,负责全院教学和院务工作,号称山长,由道台聘请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名流学者担任,出身大多是进士举人。自琼台书院始建至改制为中学堂,见有记载的掌教至少24人以上,其中有探花一名,进士七名,举人十多人。第一任掌教为琼山知县进士出身的林储英,掌教5年。第二任为海南名贤进士出身的谢宝。清代海南唯一中探花的张岳崧也掌教3年。担任掌教最长时间的是文昌人进士云茂琦,他一共任掌教13年之久。《四库全书》总校官,曾任翰林院编修的吴典也掌教3年。  
       名师出高徒。琼台书院自古以来被誉为琼崖最高学府,是海南人士登科的必经之门。清代进士及第,中试举人,大多出自琼台。较著名者如清乾隆朝皇太后万寿恩科,书院四名学子同科中举。乾隆十八年书院奎星楼落成之际,又有四人中举,其中一人高居榜首,荣登解元。嘉庆十四年(1809年)恩科殿试,琼台学子定安人张岳崧以一篇《殿试册》,高中一甲三元,为探花郎,名登金榜黄甲、震惊中原。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清廷诏令琼州知府,将琼台书院改为琼州府中学堂,设初等师范班。琼台书院从创立到改制,经历了197年,先后教化生徒一万余人,是清代海南岛唯一的府立书院。清代琼州府进士及第者22人,中举人178人,绝大多数都是出身于琼台书院。清道光朝曾任琼台书院掌教定安人进士莫绍德于道光元年撰写了一付楹联,现仍存在书院,上联:法三台以开基为国储林广罗英俊;下联:经百年而再造向离乘运大启文明。     
  
       清朝雍正年间,在琼台书院曾发生过后人广为传播的《搜书院》的故事,当时任掌教的进士谢宝,不畏强权,机智地放走遭受诬害的婢女和书生,严词拒绝镇台乱搜书院。粤剧、琼剧曾以此作为题材编成剧本演出,还拍成电影在海内外放映,使书院更加闻名遐迩。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