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工艺品
海南银饰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自古以来,海南岛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移民岛,随着与外来文化的不断融合,海南的银饰工艺发展得非常精湛成熟。海南的银饰文化包罗万象,既有中原文化,也有南洋文化,体现了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完好结合。
    海南银饰工艺最发达的地区当数黎、苗、汉族结合部,如白沙、儋州中和、乐东黄流和抱由、东方大广坝等县镇。过去,人们往往根据个人喜好到银铺订制银饰,可以说许多银饰带有非常强的个性化,甚至独一性。
    海南银饰与国内传统银饰的最大区别,在于镏金工艺。很多手镯、头簪、银梳上,都喜欢镏上一层薄薄的金箔,使银饰在素朴之外,恰到好处地多了几分华贵之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南苗族银饰。
    银饰是海南省苗族同胞最喜爱的装饰品。苗乡俗语说:锦鸡美在羽毛,苗女美在银饰。苗族人酷爱银饰,不管在哪里生息繁衍,银饰都成为当地的亮点和人文景观。
    一个盛装的苗家妇女,其银饰重达一二十公斤。苗家人一生中用银处极多,尤其女性更胜,主要有三项:一是青年男女定情,男方要送女方银镯、耳环等做信物,而在正式出嫁时,如男方送不足一定银两则不能成婚。二是日常家珍饰银、存银又是苗家富有的象征。日常生活中,用银子来进行馈赠也是常事。三是给老年人祝寿或送葬都离不开银子或银饰物,常有些老人,生前将银私藏,死后无人知晓。总之,“以银为结,以银为彩,以银为荣,以银为贵”,成为苗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重要标志。
    苗族银饰以其多样的品种、奇美的造型和精巧的工艺,不仅向人们呈现了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而且也展示出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精神世界。苗族银饰的种类较多,从头到脚,无处不饰。除头饰、胸颈饰、手饰、衣饰、背饰、腰坠饰外,个别地方还有脚饰。海南苗族的银饰,多数是由本民族的银匠制作,富有民话传统特色和民族风格,图案优美、巧夺天工,品种繁多,如项圈和手镯就有实心、空心、镂花、圆柱、六方形、棱角形等。
由于纯银硬度不够,很难保持银饰的造型及镶嵌其他材质,需要加入其他成份的材料。海南老银饰的含银量一般在80%左右,甚至更少。仅从银的含量本身,银饰的价值是不高的,但难得的是其艺术性及完整性。收藏海南银饰,要注意保持银饰的完整性和配套性,尤其是实用性较强的银饰,更要注意保持其功能性、艺术性,以不缺不残的原配件为佳。银饰放置年月久了,必定会有一层泛黑的包浆,平日要注意用化学成份较少的清洁剂清洗,如酒精、不含氟的牙膏等放置时避免挤压,导致银饰变形。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