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食品
皇帝椒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09日


    黄帝椒,是仅产于海南南部的一种稀有辣椒,椒色金黄,形体漂亮,状似灯笼,故又名黄灯笼辣椒。在海南栽培和食用有着悠久的历史。
    辣椒,为双子叶植物,茄科,多年生灌木,自花授粉,嫩果绿色,成熟后有红、黄、紫色等颜色,以绿色居多。辣椒之所以辣,辣味之强弱,是由其中的辣椒素所决定。海南气温较高,不但一年四季辣椒都可以生长,而且繁衍了独特的辣椒品种。海南岛长年日照的热带气候条件使得每颗黄灯笼辣椒都饱含阳光精华,它生长在高温度、高日照的砂质土壤,对辣素大量积累极为有利。
    黄帝椒精致小巧,宛如一个个可爱的金黄灯笼,完全是一副跟它的味道毫不相称的甜美模样。看似温柔的金黄颜色下,竟是不输鲜红朝天椒的火辣味道,谁也想不到其辣度竟达15万辣度单位。经国内各种辣椒检测,其辣度、营养均居世界辣椒之最,为中国一绝,世界罕见,被誉为“辣椒之王”。 黄帝椒相对其它品种辣椒营养更为丰富,特别是钙、铁、胡萝卜素、纤维素、蛋白质、胶质的含量远远高于其它辣椒。肉质极为细嫩,味道极其鲜美,且具特殊芳香气味,食后令人回味无穷。这种辣椒的特色是超辣而且最大优势是辣而清爽。
    黄帝椒的稀有让用其做成黄灯笼辣椒酱成为海南最好的土特产之一。食用黄灯笼辣椒酱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还有壮胃健脾、助于减肥、促进血液循环、防治伤风感冒等功效。
    皇帝椒主产地在陵水黎族自治县,陵水种植黄辣椒历史悠久;海南南边的几个县市也有少量生产。
    关于黄帝椒的名称和由来还有一种动人的传说。相传,公元848年,唐朝宰相李德裕因著名的“牛李党争”,官贬崖州(今三亚)司户,由唐都经潮洲,辗转海南。从长安出发先后经历了荆南、潮州,辗转海南。长途跋涉,历经磨难。一家人在途经海南南部叫“鬼门关”的原始森林时,因瘴疠(疟疾),全家人生命危在旦夕。有一户好心的黎族人家前来搭救他们,用了一种由野生黄辣椒、姜、蒜炮制的单方。
    不久,全家人痊愈了。在远隔万里的天涯海角,遇上了好心人救了一家老少的性命,李丞相感激不尽,含泪与黎民人家告别。在崖州定居下来,李丞相就将黄辣椒种在自家的前庭后院,并进行了品种改良。改良后的果实个大、肉厚、色泽金黄。为了感恩黎民,思念故乡,期望有一天能重返中原,再回到皇帝身边辅佐国政,李丞相把这种救命的黄辣椒命名为黄帝椒。
    这故事让面前长相美丽的小小黄帝椒添了些许来自历史的沧桑,再吃着黄帝椒做成辣椒酱,却已是别有一番风味在心中。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