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工艺品
贝壳工艺品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8日


    海南是我国的海洋大省,盛产多种多样的贝壳螺壳,形状奇特,色彩斑斓,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为贝壳工艺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贝壳品种多样,大的象簸箕,小的象米粒,形态繁多,色彩各异,一个贝壳还可以磨出多层色彩。所以制作的工艺品,品种多,题材广。主要以花鸟、人物、山水、静物等为题材,珠光晶莹,古朴典雅,具有鲜明的装饰性和观赏性。品种有酒烟具,文具、台灯、发卡、瓶插、鱼缸、项链、首饰盒等实用工艺品,以及各种挂屏、座屏、屏风、圆雕等艺术欣赏品。把贝壳经过切割、拼接并粘贴,还可做成贝雕画。另外,贝雕可以开发为旅游纪念品,便于携带,深受游客钟爱。
    例如,虎斑贝、白玉贝、夜光贝、五爪螺、猪母螺、珍珠贝、贞洁螺、唐冠螺、七角贝、猪耳壳,以及可作烟灰缸的马蹄螺、渔民用作号角的大角螺等等,都是惹人喜爱的天然工艺品。
    贝雕也很有特色。贝雕是利用贝壳的天然颜色,纹理和形态,按照图案的设计要求,经过图案的设计要求,经过切磨镶嵌而成的。其工艺精细,浓淡相宜。收藏、送礼之首选。五彩贝壳被制成平贴、半浮雕、镶嵌、立体等多种形式和规格的工艺品,有直接用贝壳向镶嵌成小动物、船只、房屋等的,也有用贝壳拼成彩图,裱在镜框里的。
    贝雕的制作,关键在于因材施艺,所谓“材”,即天然提供的材料,依势取形,然后用堆、叠、联、粘等方法,制成成品。民间艺人对贝壳的运用,极其高妙:有斑痕的贝壳,锯成带疤痕的树木躯干;具有螺丝旋纹的贝壳,切成仕女的发髻;利用江瑶贝、银壳贝,制作树叶;利用海螺、鸡心螺的红色作枫叶。还有,葡萄是用贝内层的紫色制作的,衣裙是利用江贝的层层纹理表现的。实在不行,才染上透明色。国画有多少种表现形式与构图,就有多少种贝雕画。装框后,灿烂华美,天然贝的组画能永不褪色。
    贝雕工艺品的制作较为复杂,优质的贝雕工艺品往往经过装裱,有的还配有底座,具有较高的艺术观赏价值。贝雕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一件只有几十斤重的贝雕画,有时需要消耗一两吨制作原料,经过两三个月的精雕细凿才能完成。
    海南贝雕工艺在明代就有很高水平,并且逐渐和古老的椰雕工艺结合起来,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大凡精制的海南贝雕,都与椰雕并合、镶嵌而成,或者用椰雕作座架。明丽的贝雕与古朴的椰雕形成强烈对比,色调古典雅致,构思精巧细腻,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厚的海南民族色彩。以椰林风光、天涯海角、五公祠、马鞍岭火山口等海南名胜古迹为题制成的各种小件贝雕画,很受旅游者欢迎。
    海南贝雕以其独特的风格,浓郁的民族气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喜爱并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澳门、沈阳、广州、深圳、北京、上海一些工艺博览会上频频获奖,成为了一支新兴的贝雕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