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工艺品
海南四大名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8日


    海南是我国的海洋大省,盛产多种多样的贝壳海螺,形状奇特,色彩斑斓,不愧为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而其中最著名的 ,要数凤尾螺、唐冠螺、鹦鹉螺、万宝螺,故有海南四大名螺之称,声名远扬。

1、凤尾螺。
   凤尾螺又称大法螺,海神法螺,海南民间俗称凤尾螺。属法螺科。
凤尾螺常栖息于珊瑚礁中,花纹如“凤尾”般绚烂。塔高而尖,高度低于总壳高的一半,螺顶常缺损。每层宽大的体层常有两条明显的纵胀肋。体层上的螺肋光滑、宽大而且低平,其间有较深的螺沟及少数细肋。缝合线深刻,各螺层在缝合线下的螺肋常呈波状并有皱纹。前水管沟宽大而短,沿螺轴壁有折褶。壳表为乳白色,有深褐色斑纹和新月形斑纹。壳口橙褐色,外唇齿间有白色沟槽。轴齿白色,齿间为深褐色。可作号角。
凤尾螺雄壮而神气的外观是力量的象征,据说能驱魔辟邪、保佑平安,海民和山民常用来作号角驱魔,在藏传佛教中被视为重要法器,倍受尊崇。

 

2、唐冠螺

    唐冠螺为大型海螺,属唐冠螺科。贝壳大而厚重,壳的顶端较尖,壳长和高都可以达到30厘米,灰白色到金黄色,有不规则的红褐色斑纹,在近壳口处有很大的红褐色斑块,具金属光泽。因其内唇扩张如帽缘,体形如唐朝僧人的帽子而得名。螺旋部低矮。肩部有5~7个角状突起。内、外唇扩张,呈桔黄色的盾面。外唇内缘有5~7个齿。雌雄形态有别,喜栖息于砂底。
螺壳不仅个体大,形状也独特而美丽,是具家陈设和把玩的珍品,其市场价格也不菲。主要分布于西沙群岛一带,多生活在水深1~20米的沙质海底。


3、鹦鹉螺
  鹦鹉螺壳薄而轻,呈螺旋形盘卷,但只有在纵切之后才明显。壳内隔成许多气室,彼此由中空的管子串连。壳两侧对称,壳口大,无脐孔。壳表白色或乳白色,从脐部辐射出红色曲折纹,但并没有伸展至体层最宽大处。
鹦鹉螺基本上属于底栖动物,平时多在100米的深水底层用腕部缓慢地匍匐而行。也可以利用腕部的分泌物附着在岩石或珊瑚礁上。它们能够靠充气的壳室在水中游泳,或以漏斗喷水的方式“急流勇退”。
鹦鹉螺的贝壳很美丽,构造也颇具特色。这种石灰质的外壳大而厚,左右对称,沿一个平面作背腹旋转,呈螺旋形。贝壳外表光滑,灰白色,后方间杂着许多橙红色的波纹状。被截剖的鹦鹉螺,像是旋转的楼梯,又像一条百褶裙,一个个隔间由小到大顺势旋开,它决定了鹦鹉螺的沉浮,这正是开启潜艇构想的钥匙,世界上第一艘蓄电池潜艇和第一艘核潜艇因此被命名为“鹦鹉螺号”。
鹦鹉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古老的软体动物,已有上亿年的生活史,素有“活化石”之称,在研究动物进化上有很高价值。
鹦鹉螺有着多重迷人的身世。它被古生物学家习称为无脊椎动物中的“拉蒂曼鱼”,一种活化石的代名词。这些具有分隔房室的鹦鹉螺,历经六千五百万年演化,外形似乎鲜少变化,这让科学家惊叹不已!
鹦鹉螺化石的种类多达2500种。鹦鹉螺化石也称菊石,这些在古生代高度繁荣的种群,构成了重要的地层指标。


4.万宝螺
  万宝螺为大型贝类,属于唐冠螺科。
万宝螺表有许多排列整齐的纯瘤,贝壳厚而重,螺塔低、壳口大,前端还有些翘,像是撅起的小嘴。整体呈艳红色或褐红色,颜色鲜艳,光泽度很好,手感光滑而温润,尊贵无比。
数量稀少难捕捉,收藏、观赏、装饰价值一流。据民间传说收藏家中可以招财进宝。
万宝螺不仅可作为观赏收藏,还可以置于手掌中进行按摩保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