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热带水果
柚子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柚子,别名柚,雪柚,文旦,团圆果。芸香科植物常绿果树。
    柚子的叶似柑、橘,但叶柄具有宽翅,叶下表面和幼枝有短茸毛。花大,白色。果实大,球形或近于梨形,呈柠檬黄色;果肉白或红色,隔分成瓣,瓣间易分离,味酸可口。在众多的秋令水果中,柚子可算是个头最大的了,一般都在1千克以上。它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左右成熟,皮厚耐藏,一般可存放三个月而不失香味,故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
    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是人们喜食的名贵水果之一。柚子果大形美,色鲜皮香,瓤胞丰腴,汁胞晶莹,酸甜适中,风味浓郁,剥开外皮,撕掉绵茸茸的白衣,那一瓤瓤白玉梳子般的柚肉,咬上一口,顿时甜透心底,香沁嘴角,令人舒心惬意,回味无穷。若将成熟的柚子陈置室内,则芳香飘然四溢,令人精神为之清爽。
    中医认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烦的医疗作用;柚皮又名橘红,广橘红性温,味苦、辛,有理气化痰、健脾消食、散寒燥湿的作用;柚子为柚的种子,含黄柏酮、黄柏内酯、去乙酰闹米林等,另含脂肪油、无机盐、蛋白质、粗纤维等。功效与橘核相似,主治疝气;柚叶,含挥发油,具有消炎、镇痛、利湿等功效。美国的研究发现,每天饮用柚汁的人较少出现呼吸系统毛病,尤其是感冒、咽喉疼痛时,吃一瓣新鲜柚子能令您舒适自然。
    柚子外形浑圆,象征团圆之意,所以也是中秋节的应景水果。更重要的是柚子的“柚”和庇佑的“佑”同音,柚子即佑子,被人们认为有吉祥的含义。过年的时候吃柚子象征着金玉满堂,柚和“有”谐音,是大柚大有的意思,除去霉运带来来年好运势。
  如何挑选柚子 :
    1、买柚子要挑上尖下宽的
  闻,即闻香气,熟透了的柚子,味道芳香浓郁;叩,即按压叩打果实外皮,看它是否下陷。下陷没弹性的柚子质量较差。此外,挑柚子最好选上尖下宽的标准型,表皮必须薄而光润,色泽呈淡绿或淡黄,看起来柔软、多汁的样子更好。
    2、采摘后两周再吃最甜
  刚采下来的柚子,味道不是最佳,最好在室内放置几天。一般两周以后,等柚子中的水分逐渐蒸发,味道就会变得越来越甜。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