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热带水果
油梨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油梨,又称鳄梨、牛油果, 樟科鳄梨属常绿乔木。作为果树栽培的仅油梨一种。
    树高约10米,树冠广阔。叶互生,圆锥花序顶生,花淡绿色。核果呈梨形或卵形,果肉柔软。种子圆形或长椭圆形。油梨果为肉质核果,成熟时果皮从黄绿色、红棕色到棕色,果长5厘米~20厘米,直径3厘米~14厘米,成熟果肉色橙黄,质如奶油,脂肪含量高,易消化,风味独特,食用时常加糖或酱油。
    油梨果肉营养丰富,每100克果肉含脂肪23.49千克,糖分5.6克,蛋白质1.25克,纤维1.8克,灰分0.7克,维生素C8毫克,是一种高热能水果,营养价值与奶油相当。所以,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将其视为果类珍品。
    在世界百科全书中,油梨被列为营养最丰富的水果,有“一个油梨相当于三个鸡蛋”、“贫者之奶油”的美誉。油梨果肉含糖率极低,为香蕉含糖率的五分之一,是糖尿病人难得的高脂低糖食品。而用果皮泡水饮用,给糖尿病有缓解作用。
    油梨果肉与人体皮肤亲和性好,极易被皮肤吸收,对紫外线有较强的吸收性,加之富含维生素E及胡萝卜素等,因而具有良好的护肤、防晒与保健作用。美、日等国已将其广泛应用于护肤霜、洗面奶、面膜剂、洗发香波、防晒霜等240多种化妆品。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