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热带水果
酸豆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酸豆,又叫酸梅豆,罗望子,酸角,酸子,酸梅树等。苏木科酸豆属热带常绿乔木。
    叶为偶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长圆形或椭圆状长圆形。总状花序顶生。花萼檐部4裂,披针状长圆形,花后反折。花瓣仅后方3片发育,黄色或有紫红色条纹,边缘波状,与萼片近等长。荚果圆柱状长圆形,棕褐色。酸豆树适于沙地生长,原产非洲,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酸豆几乎浑身是宝,用途极为广泛。酸豆树木质坚硬致密,三亚农民多以其木制做牛车车轴、车轮和砧板。果肉味酸甜,可生食或熟食。荚果既是酸甜的水果,腌渍后的酸梅豆酱也是海南风味佳肴的上乘佐料,嫩叶可配制海鲜食用,也可充当饮用水的澄清剂。其花量大,花期长,4—8月均不断开花,可谓极好的蜜源植物,其花蜜略带酸味,口感极好,同时花又可用来做西餐沙拉。
    因为酸豆树全身都是酸的,而且其果实在成熟时会分泌一种氨基酸,所以海南本地人都用其嫩树叶、果实和鲜鱼一起熬汤喝据说对身体非常滋补,特别是对孕妇。酸豆树从叶到果,无处不酸,如果您尝尝它的果子,就永远不会忘记它的大名了。
    酸豆树生长缓慢,寿命长达200年,其中经济寿命约为100年。在海南,其主要分布在南部如三亚、陵水、乐东以及昌江和儋州交界地带(即珠碧江两岸)等地分布较多,北部、中部相对较少。三亚市凤凰镇梅村村委会有一棵酸豆树,树高35米,直径2.9米,树围9米,6个大人才能环抱。这棵大树冠幅达440平方米。经有关部门初步测算,此树树龄已近千年,堪称海南“酸豆王”。
    其树型优美,枝叶常绿,是一种理想的庭院观赏乔木,若对幼树施以园艺盆景技术,又不失为一种上好的盆景制作材料。
    酸豆树是三亚市市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