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热带水果
神秘果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神秘果,山榄科常绿灌木, 原产于西非热带地区。
    20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在西非访问时,加纳共和国曾将神秘果作为国礼送给了周恩来总理,总理回国后将这稀有的神奇果转交给国家热带作物研究所试验栽培,热带作物研究所不负总理所愿,终于在海南试种成功。后来又不断繁殖,并在内地一些地方试种成功。
   神秘果树高一米左右,生长缓慢, 鲜少落叶。叶生枝顶,倒卵形或匙形,花开叶腋,白色,花后结果,果实成熟以后果皮是红色的,大如花生米,果味只有淡淡甜味。吃一点点它的果肉,奇怪的现象就出现了:大约1小时后,你的味觉就会发生很微妙的变化,这时无论吃酸、苦、辣、涩的食物,都会觉得是甜的。
    神秘果是怎么使人的味觉改变的呢?科学家经过对它的果肉进行化学分析后,终于揭开了其中的奥秘。原来,神秘果的果肉中含有一种属于糖朊的物质,这种物质本身并没有甜味,但是当它附在舌头上时,它的末端结构就会嵌进人的味觉的甜味感受器中,使人产生味道错觉。所以,吃过神秘果后,再尝其他什么味道,都会感觉是甜滋滋的。吃苦药的人先尝它一口,吃药时就不用发愁了。所以被称之为“果园里的魔术师”。据研究人员试验,神秘果对舌头味蕾感受器的麻痹作用,一般只有两个小时,两个小时后便会失效。
    神秘果是一种国宝级的珍贵植物,不管是西非各国,还是我国,都受到保护,禁止出口。在我国只有海南、北京、广东、云南等少数大型国家级植物园才种有。有的国家把神秘果当成一种最好的健康水果,因其含有丰富的醣蛋白、维生素等,常吃熟果,能很好调整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对痛风、头痛等疾病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