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热带水果
枇杷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枇杷,又名“蜜丸”、“琵琶果”,与樱桃、梅子并称为“果中三友”。蔷薇科枇杷属亚热带常绿小乔木,原产台湾和海南。是我国南方特有的珍稀水果,因形似琵琶而得名,在我国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其果肉柔软多汁,酸甜适度,味道鲜美,被誉为“果中之皇”。
    枇杷高可达10米;小枝密生锈色或灰棕色绒毛。梨果近球形或长圆形,黄色或桔黄色,外有锈色柔毛,后脱落,果实大小、形状因品种不同而异。果实味甘美,可治愈热病。枇杷的功效是枇杷中所含的有机酸,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对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止渴解暑有相当的作用。
    枇杷品种极多,可分为红沙枇杷、白沙枇杷二类,前者寿命长、树势强、产量高,但品质不如后者,著名品种有圆种、鸡蛋红等;白沙枇杷生长、产量等都不如红沙枇杷,但品质优良,著名品种有圆种、育种、鸡蛋白等。
    枇杷种子可酿酒及提炼酒精;木材质坚韧,供制木梳、木捧等用材;叶和果实入药,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等功效;又蒸制其叶取露,取名“枇杷叶露”,有清热、解暑热、和胃等作用;又为极好的蜜源植物,在蜂蜜中,“枇杷蜜”质优;枇杷花可拿来做花茶;叶含皂廿、苦杏仁廿、乌索酸、齐墩果酸、鞣质、维生素Bl、维生素C等。枇杷与薏米成粥,具有清肺散热的功效。适用于治疗肺热所致粉刺。 枇杷常用来制作糖水罐头、果酱、枇杷果汁、枇杷酒、果脯、果胶和一些药品。
  枇杷选购时,以个头大而匀称、呈倒卵形、果皮橙黄,并且茸毛完整、多汁、皮薄肉厚、无青果为佳。枇杷如果放在冰箱内,会因水气过多而变黑,一般储存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枇杷因含多酚类成分,剥皮后,容易褐化变色,浸于冷水、糖水或盐水中,可防变色。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