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热带水果
柠檬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柠檬,别名柠果,洋柠檬,益母果。芸香科热带、亚热带常绿灌木或乔木。
    树姿较开张,小枝多针刺,嫩梢常呈紫红色。叶柄短,翼叶不明显。花白色带紫,略有香味,单生或3~6朵成总状花序。柑果黄色有光泽,椭圆形或倒卵形,顶部有乳头状突起,油胞大而明显凹入,皮不易剥离。柠檬是柑橘类中最不耐寒的种类之一。适宜于冬季较暖、夏季不酷热、气温较平稳的地方。
    果实芳香宜人,果肉汁多味酸,因其味奇酸,肝虚孕妇最喜食,故称益母果或益母子。柠檬是世界上最有药用价值的水果之一,它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苹果酸、高量钠元素和低量钾元素等,对人体十分有益。还含维生素 P,可提取芳香油。
    吃柠檬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使缓解钙离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和心肌梗死。
    柠檬中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因此被誉为“柠檬酸仓库”。柠檬酸有收缩、增固毛细血管,降低通透性,提高凝血功能及血小板数量的作用,可缩短凝血时间和出血时间31%-71%,具有止血作用。
    鲜柠檬是美容的天然佳品,能防止和消除皮肤色素沉着,具有美白作用。此外,柠檬生食还具有良好的安胎止呕作用。因此柠檬是适合女性的水果。
    柠檬果汁是一种鲜美爽口的饮料,其制作十分简单方便,直接用鲜果压榨出果汁,再配以糖、冰块、冰水,搅拌后即可饮用。那淡淡的酸甜,幽幽的清香直沁人心脾,令人心神清爽,唇齿留香。目前,柠檬果汁已被世界各地的人们所接受。
柠檬鲜果的用法:
1、鲜柠檬直接饮用:
将柠檬鲜果洗净,横切成2mm厚的片,去种子后直接放入杯中沏凉开水,加入适量冰糖即可饮用。
2、制糖渍柠檬:
将柠檬洗净,切片、去籽后,按1千克柠檬片2~3千克砂糖的比例,采用一层柠檬一层糖的方法装入瓷罐或瓶中封严,一周后即可饮用(糖尿病患者可采用盐渍,方法同糖渍,食盐用量为柠檬量的25~30%)
3、柠檬用于烹饪:
烹饪有膻腥味的食品,可将柠檬鲜片或柠檬汁在起锅前放入锅中,可去腥除腻。
4、柠檬鲜果美容:
将柠檬洗净切片后,放入凉开水中3~5分钟,即可用于敷脸、擦身、洗头。长期使用,可融蚀面部、身上的色斑。
5、柠檬除臭保鲜:
将2~3斤柠檬鲜果裸置于冰箱或居室内,对清除冰箱或居室中异味可起较好的作用;切片放于泡菜坛中,可以除白,使泡菜清脆爽口。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