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热带水果
榴莲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榴莲,木棉科热带落叶乔木,原产东南亚,果实被称为“万果之王”“水果皇后”。
    相传古时一群男女漂洋过海下南洋,遇风浪船翻,只有一对男女漂泊几天到达一个美丽的小岛;岛上居民采来一种果实给他们吃,很快恢复了体力,两人再也不愿意回家,在此结为夫妻,生儿育女。后来人们给这个水果起名叫“榴莲”,意思是让人流连忘返。
    榴莲于50年代从东南亚引种,果实呈椭圆形,满身工着硬刺,每个果重1至1.5公斤,大的达2.5公斤,呈黄色或黄绿色。每棵榴莲树一般年产果50至80个,多的结果300至400个。每年4、5月是榴莲成熟季节。榴莲果一量成熟就掉在地上,榴莲不可以采摘,否则不能继续成熟,果树也会受损伤。只有等其成熟后自己落下。
    果肉暴露在空气中一段时间,气味臭,但味极甜美,营养价值很高。若将其果肉拌大米饭用餐,别有风味。果肉中有核,大若桔子,经烘烤可吃,味美如栗。果实香味异常,吃的人感觉越吃越香,能吃上瘾;不吃的人感觉味同猫屎臭。
    榴莲全身都是宝犹如椰子,其果壳煮骨头汤是很好的滋补品。泰国曾有这样一句民谚:“榴莲出,沙笼脱”。意思是姑娘们宁愿脱掉裙子卖掉也要饱尝一顿榴莲。
    榴莲的品种有金忱、甲仑、和青尼等,尤以金忱品质最好,最为名贵。购买榴莲时一定要先问清品种,不要用金忱的价买了甲仑或青尼。成熟后自然裂口的榴莲,时间不能太久,当嗅闻时有一股酒精味时,一定是变了质了的,千万不要购买。
  未开口的榴莲,不成熟的有一股青草味,成熟的散发出榴莲固有的香气。当购买未成熟的榴莲,回家用报纸包住,点燃报纸,待燃完后再另用报纸包好,放在温暧处,一两天后能闻到香味证明已经成熟,想吃时提起来在地上轻摔,摔出裂口,从袭口处撬开即可食用。
    榴莲的吃法:先用刀把榴莲底部的凸起部位切离,就可以看见里面的纹路了,然后用刀顺着纹路切一道,再用手掰开,取出榴莲肉瓣食之即可。初吃者可用软物塞住鼻子,只找口中的感觉,千万不要嗅闻其味,三、四次后您再大胆地嗅闻,那时您感到只有醉人的芳香。
    榴莲食用完后手上会有一股臭味,该怎么办呢?据说用榴莲外壳装水清洗,就可去除。

 

榴莲炖鸡制作:

原料:
榴莲(自己喜好多少),鸡1只(约重600克),姜片10克,核桃仁50克,红枣50克,清水约用1500克,盐少许。
制作:
1、鸡洗干净去皮,放入滚水中,浸约5分钟,斩成大块;核桃仁用水浸泡,去除油味;红枣洗净去核;榴莲去嫩皮,留下大块的外皮。可以去果肉,可以取汁,把外皮切小,因为味道比较重,少放一点为好。
2、把鸡、姜片、核桃仁、枣、榴莲皮与榴莲肉同放入锅内滚开水中,加姜片,用猛火滚起后,改用文火煲3小时,加盐,少量味精调味即成。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