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热带水果
芭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芭蕉,又叫甘蕉、芭蕉科,俗名水芭蕉,芭蕉科,芭蕉属。茎高达3~4米,不分枝,丛生。叶大,长可达3米,宽约40厘米,呈长椭圆形,有粗大的主脉,两侧具有平行脉,叶表面浅绿色,叶背粉白色。花自仲夏开至仲秋。花大如酒杯,色红如莲花者为红蕉,色白如蜡者为水芭蕉,花似象牙为牙蕉。 “扶疏似树,质则非木,高舒垂荫”,是前人对芭蕉的形、质、姿的形象描绘。芭蕉是极好的庭荫树种。
    芭蕉原产东亚热带,属于热带、亚热带水果,性喜温暖耐寒力弱,茎分生能力强,耐半荫,适应性较强,生长较快。海南岛乡村普遍种植。
    芭蕉外形、颜色与香蕉很相似,南方常见,北方的超市里也经常出售。但人们疑惑的是,这两种水果营养上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香蕉和芭蕉同属芭蕉科,在形、色、味上都很相近。从外观上看,香蕉棱少,形体长圆,果柄短,未成熟时为青绿色,成熟后转为金黄色,果肉为黄白色,横断面近圆形。而芭蕉比香蕉长、粗大、棱多,一头略大,另一头略小,果柄较长,芭蕉果皮呈灰黄色,果肉是乳白色,横断面为扁圆形。从味道上分辨,香蕉味道浓甜,而芭蕉果肉细致油滑,但回味中略带一些酸涩。
     从营养学的角度看,芭蕉更温性一些,含有更为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大量的水溶性植物纤维,所以,其润肠通便的功效,也更胜香蕉一筹,治疗便秘的效果更佳。因此,芭蕉更适合胃寒的人以及老年人。
芭蕉可主治 1、一切肿毒。用芭蕉根捣烂涂患处。 2、流动性红色风疹。治方同上。 3、风火牙痛及虫牙痛。用芭蕉根取汁一碗,煎热含漱。 4、消渴,骨节烦热。用芭蕉根捣汁,随时饮一、二合。 5、血淋涩痛。用芭蕉根、旱莲草等分,水煎服。一天服两次。 6、肿毒初发。用芭蕉叶烧存性,研末,和生姜汁涂搽。 7、心痹痛。用芭蕉花烧存性,研末。每服二钱,盐汤送下。
   关于芭蕉还有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古时有位冯先生,夏日傍晚在书斋前偶见一绿衣女子从窗前经过,十分美丽,问其,自称“蕉氏”。冯拉扯女子入房,女子不从,匆忙而去。冯只址下女子一片衣角,晚上藏于席下。次日看时竟是芭蕉叶,原来女子是芭蕉所变。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