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工艺品
牛角雕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在海南各类旅游工艺品店里,都可能看到一种用牛角做成的工艺品———牛角雕。海南温润适宜的气候很适合牛的繁殖,所以海南的牛很多,因而人们对牛的开发利用也较为成熟。除了劳动、餐饮外,在药物和工艺品方面也早就加以开发了。
    牛角在民间历来被认为有辟邪、镇灾的作用。许多人都把它摆在家里厅堂显眼的位置上。后来人们又把它雕刻成工艺品,这样,既起到辟邪、镇灾的作用,也可以作为可欣赏的艺术品。用牛角还可制成梳子,色泽乌黑,质地细腻,使用耐久。
    据《本草纲目》记载:牛角清凉、无毒,牛角刮痧片可治疗感冒发烧,常用刮痧片按摩,可防衰老,还可以美容。使用牛角梳不会产生静电感,每天用牛角梳头数次,可以起到按摩大脑头皮和头部神经,促进血液循环,放松紧张和疲劳情绪。长期使用能消除头痛等头部疾病。
    牛角雕是用海南产的黄牛角和水牛角雕刻、拼接而成。这种牛角具有色彩丰富、透明如玉,而且还不易损坏的特点。海南牛角雕以动物造型为长,其中海鱼、鹰、孔雀等造型气韵生动,曲线优美。
    牛角雕的制作过程是非常烦琐和枯燥的,一个牛角雕需要下料、去表层角质、初雕、细雕、打磨、抛光、设计组合等几十道工序。现在,海南的牛角雕工艺品已达一百多个品种,它的精美常常让游客惊叹,
    天然水牛角经过精心设计,把旅游纪念、艺术观赏溶为一体,色泽鲜艳光亮、耀眼夺目,永不变形变色,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永久的收藏价值,在国内外深受好评。海南省政府也会经常用海南的牛角雕作礼品赠送国际友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