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工艺品
南山特色纪念品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南山特色旅游纪念品品种繁多、形色多样。那些经过工艺师精心创意、加工的金、银、玉、贝和木制的民俗小工艺品,形成了具有南山标志性和民族特色的旅游纪念品系列,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其中一类是民间小工艺品。如南山十二生肖玉坠、红木制作的精巧招财鱼、竹根雕老寿星等让小朋友们爱不释手;令众多女士徘徊留连的则有鲍鱼贝项链、手镯、头夹和胸针等。
    第二类是佛教文化工艺品。例如:名家书写、装裱精美的佛教文化书法作品行书《吉祥经》,特别是《心经》条幅,是唐朝玄奘和尚翻译自印度梵文的佛经,只有260个字,由唐朝一名叫怀仁的和尚在民间收集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字,用了十年时间拼凑而成,在南山照见壁上的《心经》书法石刻即采用了这一本书体,《心经》条幅即是临募自王羲之的书法,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另外,南山的天珠、金刚沙和菩堤根手链等都是具有装饰性的畅销品。
在众多纪念品中,有南山特色的代表作陶瓷小和尚和南山烙画葫芦别具一格。
    南山陶瓷小和尚造型生动,有的憨厚可爱、悠闲自得,有的活泼顽皮、挠耳抓腮。其中朗诵经文的小和尚和练功健体的小和尚,形态生动逼真、栩栩如生。见到这些风格独特的工艺品,人们不禁会联想到南山那些英俊神武、身手敏捷的小武僧,他们是南山的一道亮丽风景,为游客的南山之旅带来了独特的回忆。
    南山烙画葫芦则是南山一绝。烫画葫芦是烫画艺术和自然生物的完美结合。葫芦谐音“福禄”,所以一直是古人心中的吉祥物,认为它可以驱灾辟邪、祈求幸福。再加上其优美的造型,无须人工雕琢就给人一种喜气祥和的美感。
      葫芦分为大葫芦和小葫芦,大的有一尺左右高,小的就拳头般大小。南山工艺师用自然纯朴的工艺——烙烫,在南山特产葫芦上绘着一幅幅艺术精品。精心雕烙出来的画与葫芦已融为了一体,黄澄澄、金灿灿,朴实自然。上面的图案内容主要是以佛教、道教和神仙人物、名人名画和吉祥物等为内容。观音、释迦牟尼栩栩如生;毛主席、周总理的肖像维妙维俏;山山水水更是集国画之精华。虽没有艳丽的色彩,烫画葫芦却以自已简朴、淡雅的姿色,优美、祥和的造型给人们以美的享受,全新的震撼。烫画葫芦不但是艺术品,还可以用来作酒具。
因此,南山烙画葫芦是一种难得的珍藏品,受到许多国内外游客和名人雅士的钟爱。
    到南山游览的越南副总理阮功丹、爱沙尼亚总统等贵宾对南山景区赠送给他们的礼物——烫画葫芦都是爱不释手。
    还有由中国佛教协会监制,上海造币厂等制造的南山海上观音系列贵金属纪念品,包括“福慧双修”纯金银纪念对章、“福报无量”纯银条、“南山海上观音”菩萨纯金经书、“吉祥莲花”纯银纪念品、纯银印章和铂金观音像小挂件等。
  “福慧双修”纯金银纪念对章采用99.999%纯金、纯银材料,限量发行5000套,其中纯金纪念章直径27毫米,纯银纪念章直径40毫米。纪念章正面居中为三尊一体之观音大士圣像及纯度、重量等文字,背面为表示“吉祥海云”的字样及佛教用语。“福报无量”纯银条长8厘米,宽3厘米,重108克。其正面是一体三尊之观音圣像,背面为“福报无量”4字。“南山海上观音”菩萨纯金
  经书由观音篇、经文篇、题词赞礼篇和观音赋4部分内容组成,全书以99.999%黄金经现代科技精制而成,在宝蓝色封面右上方镶嵌一枚纯金观音对像。该金书图文并茂,制作的质地细腻,工艺精湛。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