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工艺品
海南根雕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根雕,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
    根雕艺术是发现自然美而又显示创造性加工的造型艺术,所谓“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就是说在根雕创作中,大部分应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少部分进行人工处理修饰,因此,根雕又被称为“根的艺术”或“根艺”。
  选材是根雕制作的第一步。根雕用材必须选择材质坚硬、木质细腻、木性稳定、不易龟裂变形、不蛀不朽能长久保存的树种。
    根材造型的选择标准可概括为“稀、奇、古、怪”四种类型,此类素材在自然界极为难得。一般生长在平原或土层较厚山地的树根,因水和养分充足,生长快,木质纤维也较松,难以形成奇特形态。只有生长在恶劣环境中的根材,如背阳生长或悬崖峭壁石缝中,并经雷劈、火烧、蚁蚀、石压、人踩、刀砍而顽强生存下来的树根,由于光照不足缺土少水乏养分,久长不大渐渐变形,年愈久,质愈坚,造型也愈奇崛遒劲,是根艺的理想用材。
海南岛地处热带,拥有全国独有的热带珍稀树种资源,为根雕艺术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海南根雕种类多,质量好,产品造型新颖、线条流畅、图案栩栩如生而又不失天然。
    在海南出产的众多木料当中,最有特色的要算有上千年历史的阴沉木了。所谓的阴沉木,并不是指具体的树种,而是所有埋在地底上千年还没有腐烂的木头。
    阴沉木还有一个特性,就是密度大,因此扔在水里,不会像普通木头那样浮起来,而是像石头一样沉入水里。由于阴沉木在地下已经沉积千百年,质地坚硬,用阴沉木制作的家具或者茶艺桌不会有任何变形,也不会有虫蛀的现象,是根雕的上好材料。用阴沉木制作的根雕,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根艺创作是一项艰苦的劳动,从选材、造型、构思和制作,直到命名,需历时一年半载,甚至更长时间方可完成。
  根雕的制作一般可分脱脂处理、去皮清洗、脱水干燥、定型、精加工、配淬、着色上漆、命名等八个步骤。
海南根雕有根雕画和各种根雕,特别是一些大型根雕,人一般高,数百公斤重,非原始森林古树老根不能雕成。看似一块沉默的朽木,经海南过雕刻师们精心雕刻粉饰后,其身价立马翻了几倍、甚至几十倍。集文化艺术和经济效益于一身的根雕艺术品在海南已成新宠。每年的根雕销售额在亿元以上,其中大部分都销往内地市场。
    海南早在1970年代就有根雕爱好者从事根雕创造,2004年7月成立了海南省根雕文化艺术协会。海南根雕艺术虽然起步较晚,但作品的品位已跻身于全国的先进行列,而且在加工、制作、造型、意境上已具有自己的特色。海南根雕艺术爱好者既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又大力挖掘创作潜力,多方搜寻省内各地枯木树根进行创作,先后创作出了《城市》、《马到成功》、《雨》、《化蝶》、《扭转模式》等根艺精品,分别获得全国特等奖和金奖。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