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工艺品
海南佛珠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佛珠,又称念珠、数珠”,是佛教徒念经、拜佛用的物品。海南产的各种佛珠已成为来海南游客们惹人喜爱的工艺品之一。
  海南佛珠主要有:  
    金刚珠,采用金刚子加工而成,也是海南岛特产。珠身自然凸凹,状如镂花雕刻,色金黄,有大粒、小粒两种,小粒珠为上品。佛家谓如来佛乃永世不朽的“金刚之身”,珠名“金刚”,语义双关,故受佛家器重。
  琼珠,用桄榔加工而成,珠面光润,惹人喜爱。
  条纹珠,用椰子木加工而成,珠面有椰子特有的条纹,在市场上较为畅销。
    星月珠,采用海南岛特产的“红藤子”加工而成。珠面有均匀的点,中间有一下凹的圆圈,状如繁星托月,故名。颜色有白、黄、浅绿、暗红等多种,色白者为上品,被列为世界“四大名珠”(玉珠、象牙珠、星月珠和金刚珠)之一。海南星月珠自打进国际市场后供不应求。
    黄花梨佛珠,选用上等海南黄花梨精制而成,鬼脸纹理清晰,细腻多变,品相上乘,是难得的修行使用、收藏和把玩佳品。黄花梨亦称“降压木”,《本草纲目》中叫降香,功能活血行气,其木屑泡水可降血压、血脂。黄花梨极易成活,但极难成材,真正成材需要成百上千年的生长期,故而异常珍贵。 早在唐朝,海南黄花梨就已成为贡品。
  海南产的佛珠在世界“四大名珠”中占有两席,金刚珠、星月珠荣列其中。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