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工艺品
天然水晶制品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天然水晶制品
海南旅游
 天然水晶制品

        海南天然水晶主要产地在屯昌县。屯昌县羊角岭水晶矿量丰质优,纯净莹润。海南的水晶素以质优、量大而著称,毛泽东纪念堂的水晶棺即用海南水晶制造。
水晶制品是以块状的天然水晶体为原料,以原石的大小、厚度、尺寸来决定制作成为镜片、项链等,高品质的水晶制品要扣除原石的瑕疵部分。

        水晶的品种丰富而又珍贵,大约有近5个品种:紫水晶,是所有宝石之中唯一紫色的宝石,称为水晶之王。发晶,稀有品种很多,金丝晶、银丝晶、黑丝晶、红丝晶等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黄水晶,晶莹剔透,亮丽非凡。水晶饰品,晶莹夺目,灵气逼人的各种天然水晶制品。光学玻璃,折光(透光)率高,适合研磨各种光学镜片。

        天然水晶通常为无色透明的晶体,但也有紫、黄、褐、黑等颜色,当水晶中含有纤维状或针状矿物质时,可形成猫眼水晶、星光水晶、发晶等。可以通过以下一些方法鉴别:

  1.观察外表:天然水晶晶莹、润泽,表面似乎有一层薄薄的油色,白水晶白 的发青;而人造水晶看上去则干而发白。
  2.用手捏摸:天然水晶凉度高,有油腻感;而人造水晶则没有这种感觉。
  3.测试硬度:天然水晶硬度比人造水晶和玻璃要高,两者互划,也会发现问题。
  4.查看色泽:天然水晶是天然形成,其色泽并不均匀,同一物体也会出现色差,期间还可能有细小的杂质或丝绵般的痕迹;而人造水晶或玻璃制品色泽一致,纯度高。
  近年海南引进了国外加工设备,将优质天然水晶加工成多种多样的项链、手链、胸饰、耳坠、眼镜和玲珑剔透的水晶工艺品。水晶装饰品不仅有装饰作用,而且有保健作用,很受国内外游客们所喜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