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馆>小吃类   请选择其他分类:
山东大包子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7月14日
作者:兰玫瑰
如果习惯了杭州小笼包和开封灌汤包,再冷不丁看见山东大包子,说不定会吓你一跳:这么大儿个!山东大包子不是用筷子夹着蘸醋吃的,而是捧在手里大嚼的,再配上大蒜瓣就更对路了。山东大包子更与众不同的其实是它的馅。一般调馅都是把肉剁成肉泥(或者直接买肉馅),蔬菜也要剁成细末,再调到一起。山东大包子就不同了,肥瘦肉和各种青菜都切成丁就行了,还可以加些粉条或豆腐,也切成丁,肉不是生着拌的,而是先炒成七八成熟再与青菜混合。炒肉丁的时候要加酱,所以山东大包子酱香浓郁,非常符合北方人的口味。
     山东大包子透着一股子实在劲儿,粗犷、豪放,的确是山东人的性格。不过,令我疑惑的是,出差到山东反而没看见过这种大包子。向山东的同事求证,他们说的确有这么一种吃法。可能是因为太普通、太家常,不到家里面反而不易见了。

山东大包子

主料:面粉、白菜、苋菜梗、圆葱、青椒、粗粉条、肥瘦猪肉
配料:酵母、料酒、老抽、黄豆酱、盐、五香粉、鸡精、胡椒粉
做法:
1,发面。做面食发面的方法都是大同小异,这里不赘述,略硬一些就好。
2,白菜、苋菜梗、圆葱、青椒分别切成小丁,加一小勺盐杀出水分挤干备用。

苋菜叶拌着吃了,苋菜梗拿来做馅。反正山东大包子是不拘用什么青菜的。
                     4e7e58bfg6e176e05147c&690.jpg
3,粗粉条煮2分钟关火,先不捞出来,在沸水中浸泡,到基本无硬芯,控水切成小段。
                   4e7e58bfg6e177134bc32&690.jpg
4,肥瘦猪肉切小丁,葱、姜切末
                   4e7e58bfg6e178e032d4c&690.jpg
5,肉丁加葱、姜末入锅炒制,断生后加入料酒、五香粉、老抽、黄豆酱,七、八成熟时加胡椒粉出锅。

注意,如果肉较肥就会炒出较多的油,如果肉很瘦,就需要多加些油来炒。总之,拌馅时就用这肉里的油而不必再另外加油。
                      4e7e58bfg6e178c66594c&690.jpg
6,炒好的肉丁与青菜、粉条一起拌匀,拌时加适量盐和鸡精。
                      4e7e58bfg6e178ab2f592&690.jpg
7,发好的面团做成大剂子,擀皮,包成大包子入蒸锅,再次起发后中火蒸15分钟即可。
                      4e7e58bfg6e178f559a8b&690.jpg
下载 (116.14 KB)
昨天 10:54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