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传说
太平山传说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2日



    在“裴翠城”五指山市东北郊6公里处,突兀而起一座高山,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太平山。太平山得名于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
     洪荒岁月,五指山麓一个黎寨,有一对天生的情人。姑娘超凡脱俗,楚楚动人,且能聪明伶俐,歌善舞。小伙子虎头虎脑,机智勇敢,是附近黎寨首屈一指的好猎手。他俩从小青梅竹马,早立下了海誓山盟。但附近有一个色狼“恶人,听闻姑娘长得美,意欲霸占为妾。姑娘和小伙子只好躲进深山。但“恶人鬼”并不死心,带领鬼兵进山搜索。一个深夜,正在太平山谷一个石洞里熟睡的姑娘小伙,不幸被“恶人鬼”抓住,当“鬼”兵把这俩人带过瀑布时,残忍地将小伙子推下了悬崖……
     姑娘被关在一间船形屋里,但她还是设法挖洞逃了出来。“天鬼地鬼恶人鬼,鬼逼咱俩难成亲。 生也同来死也同,死去黄泉同路行。” 姑娘唱尽了心中的歌,正要纵身跳下山崖,突然从西龙峰传来熟悉的歌声:
    “阿哥生来不怕鬼,山神助咱结成亲。恶鬼已被哥杀死,人间从此得太平。”
     姑娘转眸一看,只见心上人正一手握着一方宝剑,另一手提着血淋淋的头颅,威风凛凛地站在“西龙峰”顶上。
    原来,小伙子被推下崖的一刹那,恰好被西龙峰的山神发现。山神立即抛出镇山宝剑。小伙的尖刀因已被“恶人鬼”夺去,此时刀鞘正空着,宝剑不偏不倚地插入了小伙子的尖刀鞘里,发出一片金光。在金光的保护下,小伙子毫发无伤地飘落在山崖脚下。他又带上宝剑,连夜赶去与“恶人鬼”厮杀,不休不歇地苦战了七七四十九个昼夜,终于砍下了“恶人鬼”的头颅,赶来拜谢山神,又遇上了逃出来的自己心上的姑娘。
    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对真心相爱的人,历尽磨难,终成夫妻,生儿育女,恩爱相守地过了一辈子的太平日子。后人为纪念他们俩,便称此山为太平山,并把这个瀑布称为太平瀑布。每年的“三月三”,黎家青年男女便会成双结对地到此相会,以瀑布声作乐伴奏,倾唱他们心中无尽的情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